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酱油面”与“免费餐”完成了一场飙戏
时间:2018-10-23 14:13: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毛建国 
       近日,相声演员岳云鹏发布一条微博,“在某机场吃面,一碗酱油面卖88块,想单点一碗面,回答说必须点套餐,面的味道真的很想落泪,吃完想擦擦嘴,问餐厅老板要餐巾纸,说两块钱一张。特别心疼这个餐厅老板,机场的房租应该特别贵。”还配了一张“酱油面”的图,此举引发网友热议。

       围绕“酱油面”出现了各种声音,有网友指出岳云鹏所指的“某机场”是洛阳的北郊机场。洛阳市发改委“经过一番调查”后回应,当事人反映“必须点套餐、餐巾纸2元一张”的情况不存在,针对该店菜品及部分商品明码标价不规范的行为,检查人员当场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并将按相关的法律法规给予1000元行政处罚。随后还有消息称,事涉商家发文回怼:该降价的不是一碗面也不是一张纸,和你们的片酬相比,我们又算什么?

       机场消费贵,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演员刘晓庆曾在某机场点了一碗面、四碟小菜、一杯饮料,面对90元的账单,她在微博上惊呼,“记得上次是78元呀,又涨了?都说我是不是把菜单拿反,数字看颠倒了……”从刘晓庆到岳云鹏,机场“一碗面”故事有了无数版本,就目前来看,并不排除还有续集的可能。

       面对希望降价的眼神,商家始终无动于衷,而抛出的理由不外乎两个字:成本。有人透露,餐饮店铺租金与人工成本较高,一个普通门面租金一般占整个经营成本的15%-20%,如果在机场开设门店,那么租金成本会达到经营成本的30%以上,而运输、员工等其他方面的成本也会相应上升。这或是事实,可静止看成本并没有意义,最起码不能解释,机场内的洋快餐为何能保持相对不高的价格定位。

       这几天其实还有一件与此相关的事情。日前,天津航空官网发布公告称:自乘机日期2018年10月28日(含)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其实,早在天津航空之前,祥鹏航空、中国联合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的经济舱均已不提供免费餐食,但它们都是廉价航空公司,而天津航空以前为全服务航空公司,它宣布经济舱不提供免费餐食,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其他航空公司会不会跟进呢?

       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餐”原因也在成本。据相关数据显示,天津航空2017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300万,以人均21.5元计算,此举可以为公司每年省下至少2.8亿元。而天津航空的动作还不止于此,他们已经将“免费餐”改为“定制餐”。早有媒体报道,相较于传统的飞机餐,天津航空提供的餐食展示更为丰富,有8种餐食,售价均为37元。以前是支出,现在还有一定利润,这一减一增带来的效益还真不少呢。

       把“酱油面”与“免费餐”放在一起,是想说明部分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餐”,其实已经让出了一块市场。对于过去的机场餐饮来说,可能由于受到飞机上有“免费餐”的影响,旅客的消费需求并不是很强,但现在随着“免费餐”的取消,这块消费需求已经溢出来了,如果机场“酱油面”好吃不贵,就有可能承接到取消“免费餐”后的溢出需求,这是多好的一件事啊。

       “酱油面”与“免费餐”完成了一场飙戏。本来取消“免费餐”给机场餐饮带来了机会,可机场餐饮仍停留在过去的“舒适区”里,出现问题之后只有各种解释。机场“酱油面”的世界里只有一种颜色,永远想不到窗户外面的五颜六色。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