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交司机换位体验,很暖心
时间:2018-10-19 15:00:0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戎国强 
       近日,本报报道了一则新闻:杭州一些公交司机,穿戴特制装备,体验老年乘客上下车。他们在手腕和脚腕各绑上半斤重的沙袋,手肘和膝盖处缠上绷带,穿上装有四公斤铅块的小马甲。能力受限后,他们走起路来一下子变得迟缓;如果再戴上眼罩和隔音罩,瞬间成了一个行动不便、耳不聪目不明的老人。参加体验的司机直喊走不动,上车太累,太不容易了!以后在工作中要给老人更多关爱和理解。

  杭州公交公司负责人称,还将组织公司所有司机分批参加体验,在行车服务中更多照顾老年人。相信老年人听到这个消息都会感到暖心的。随着社会愈来愈趋向老龄化,公交服务将迎来更多老人乘客。提升对老年群体的服务,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老年人活得更有尊严,是全社会要面对的课题,杭州公交带了一个好头。

  现在,“换位思考”这句话很热,无论是对外服务还是内部管理,很多单位和部门都要求“换位思考”。杭州公交把“换位思考”提升了一步,变成“换位体验”。从司机师傅的反映来看,体验效果不错。亲身体验、感受的效果,是标语、口号所不可能有的。

  如果说体验是属于个人的,那么公交公司组织司机集体体验,在体验的基础上提出要求,就相当于把对老年乘客的服务规则化了。规则的长处是内容明确、一致,便于操作,最重要的是,老年人乘坐公交的相关权益得到了比较明确、刚性的保障。这也表明,杭州公交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升对老年人的服务,受惠的并不仅限于今天的老年人。今天活蹦乱跳的年轻人,再过几十年,也会渐渐变得行动迟缓,步履艰难。老年事业其实是全民事业。一个人在年轻时对老年人好,其实是在营造自己的老年环境。

  公交车是个出新闻的地方;遗憾的是,常常有老年人在公交车新闻中扮演主角,而且是不那么正面的主角。在读到公交司机体验老年人上下车新闻之前,就已经读到两则以老年人为主角的公交新闻。一则是一老年人要一个小姑娘让座,小姑娘母亲解释说,孩子身体不好。该老年人要她拿出证明来。另一新闻中,一小孩坐在座位上,被一个老年人一把抓住提了起来。这两位老年人多少做得有点过分了。他们这种做法,主观上是要为自己争取权益,但实际上是在减损自己的利益,是在损毁自己的生存环境。

  老年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包括在公交车上,做一些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的事情,其实是有益于自己身心健康的。经常看到一些身体比较健朗的老年人婉言谢绝他人让座,或者让给身边更需要座位的人。这样的举动往往会感染周围的乘客,形成一个很温暖温馨的小气候。

  快乐用钱买不到,但帮助他人,有时就是举手之劳。关键不在“举手”,而在意识,在观念;而这个观念又不是一天之内就能树立起来的。老年人帮助了他人,比年轻人帮助他人更能赢得他人的感动和敬意。这是年龄优势。老年人并非只有弱势的。老年人帮助他人,同样是在帮助自己,是在为老年群体赢得社会的尊重,是在塑造自己有爱心有尊严的形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