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一碗方便面看消费挖潜
时间:2018-10-15 13:1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林丽鹂 
       国庆长假出游,在不少高铁车厢里能发现一个细节:到了就餐时间,一些乘客接水泡面,不再是过去清一色的某品牌红烧牛肉面,而是五花八门、品种繁多,什么芝士面、藤椒面、免泡拌面……许多产品都让人觉得很新鲜。

  一碗方便面的变迁,折射的正是我国消费需求明显转变,具有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的消费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这种变化反映在饮食方面,就是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更希望吃好,吃得健康、美味甚至还要有个性、有格调。即使是简餐速食,也从“将就”变得“讲究”,几款“经典”方便面确实难以满足消费新需求,加之外卖行业快速兴起,就餐有了更多选择,给方便面行业带来不小冲击。世界方便面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内地和香港方便面年销量从462亿包减少到385亿包。

  然而,正当大家普遍认为方便面行业日薄西山之时,方便面销量却自去年以来呈现触底反弹之势,今年上半年增长态势日趋稳健,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销量企稳回暖背后,是方便面行业的发力创新。消沉了一段时间的方便面行业这几年在创新供给上没少下功夫:为了更健康,料包换成植物油、汤包更讲究营养,传统的油炸工艺遭遇蒸煮面、免泡方便湿面的挑战;为了更丰富、有特色,小龙虾拌面、重庆小面、炸酱拌面、火鸡面、冬阴功汤面等新口味层出不穷;为了应对外卖行业对正餐的冲击,推出小杯泡面主攻加餐需求;为了吸引年轻用户,推出动漫、游戏包装,等等。

  方便面已经发明60年,这个行业称得上是一个“老产业”,但从其重新焕发活力可以看出,传统产业是否有长久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和理念的创新。如今,不只是方便面行业,就算是电饭煲、吹风机这些看似寻常的日用消费品,同样有企业把产品卖到上千元还吸引很多消费者趋之若鹜,其电饭煲内胆材料独特,能让米饭粒粒晶莹;其吹风机配置数码马达不仅吹干快,还能减少头发毛躁,这些创新产品自然能碾压同行。

  方便面的变迁启示我们,消费潜力是挖出来的。企业进行技术和理念创新,先要深入思考用户需求,将市场细分,有的放矢,让供需匹配,才能激活消费市场。传统行业不跟随市场需求改变就可能成为夕阳产业,反之则可能“逆袭”。比如,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多数台式电脑厂商面临着销量、利润下滑的困境,但一些厂商能跳出同行价格战的泥潭,敏锐地发掘不同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针对设计师、漫画师、游戏开发者等小众用户群体,生产专业性强、性能更优的产品,在所谓“夕阳”产业中打造出朝阳产品。

  这些传统行业的产品兴衰,说明让供给结构努力适应消费结构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特别是日用消费品,更要紧跟大众喜好的变化,小至一碗泡面,大至家用电器,传统产品要保持生命力,就要敢于自我更新,跟上时代潮流。企业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化解供需结构的失衡与错配,进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就能在满足消费新需求的过程中不断焕发新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