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怼家长未改作业,别只打“出头鸟”
时间:2018-10-15 12:42: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甄言 
       千奇百怪的家庭作业,逢年过节各种手工,让本来头上就顶着“N座大山”的家长苦不堪言,万万没想到,现在连作业也要家长批改了!10月11日,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可悲!”(据10月14日《钱江晚报》)

  教师怒怼家长未批改作业,舆论几乎一边倒炮轰教师。这未必公平。事实上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并非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因此,舆论不能只批评教师,忽视教育现状,不有只打“出头鸟”,无视教学管理问题。

  当下教育至少存在两种倾向,一种是教学和升学竞争压力都非常大,一个学生要想考上“名校”,必须十分努力,一名教师要想教出好班级好学生,必须让学生做更多试题,做大量练习,掌握更多解题方法,但是,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多了,教师批改作业任务太大,只好求助家长帮忙;另一种是“大班额”现象普遍,教师的教学任务、批改作业任务量大,教师的压力非常大,要想每个学生都进步,必须得到家长的全力配合,包括检查、批改作业等,否则,精力来不及,时间不够,作业批改不过来,部分学生成绩上不去,或者滑坡。

  同时,教师认为,教育学生是学校和家长的共同责任与义务,家长没有理由不支持教师的工作。况且,几乎所有家长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梦,家长配合教师的工作,为孩子批改作业正是现实“家长梦”的必然路径,家长不可以任性。所以,要求家长签字或批改作业就成了普遍做法,甚至被作为“先进经验”在教师和学校之间交流。

  然而,教师的想法忽视了一个事实:有的家长为了生计外出务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爷爷奶奶文化水平低,没有能力批改作业、辅导孩子;即使有的家长没有外出务工,也有部分家长由于读书不多,无法批改孩子的作业。所以,看似好的“教育经验”,却无法适用于每个家庭。故而教师怒怼未批改作业的家长,挖苦讽刺家长,是脱离现实的,是不明智的。况且教师的沟通方法严重欠妥,所以,教师被炮轰,并不冤枉。

  当然,责任不能全由教师来担,也不能只打“出头鸟”。问题的根源在于对“名校”升学率的考核逼疯了教师,教师不得不给学生多布置作业,自己改不过来就希望家长配合,教师也是一番苦心,舆论不理解也就罢了,家长却不能装糊涂。这并非替教师打抱不平,而是觉得要解决根本问题,还要从源头着手,否则,治表不治本,教师的压力太大事小,上“名校”的考核稻草背多了,骆驼也会被压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