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再开惠民先河
时间:2018-10-09 10:31:2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罗志华 
       近日,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启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负责人在上海签订试点合作协议。经三省一市协作共商,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嘉兴市、安徽省滁州市等8个统筹地区和上海市成为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首批试点,上海长期在外地居住、工作的参保人员,在上述地区的试点医院门诊就医时,可以按规定直接刷卡结算。(10月8日《健康报》)

  当前,全国范围内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经初具规模,诸多跨省异地就医的患者可以在异地直接结算,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先垫付看病费用,再将票据拿回参保地报销。据统计,截至6月底,国家平台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9.9万人次,医疗费用150.3亿元,医保基金支付91.0亿元。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这一政策已给众多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实惠和便捷。

  然而在当前,这些好处只有住院患者方能获得,跨省异地看门诊仍然无法直接结算,门诊患者在异地通常只能掏现金看病。这样一来,很多患者虽然医保个人账户上有不少钱,但由于人在外地,却不能便捷地使用这些钱,只能让它继续沉睡。一些慢性病患者在参保地可以享受到一定限额和比例的门诊报销,但他们到了异地却无法享受,或者只能通过在异地住院的方法享受,不仅造成了患者的诸多不便,而且还可能导致医疗资源和医保基金的浪费。

  比起住院患者,门诊患者的病情虽然较轻,但数量更为庞大。绝大多数外地务工和随迁居住人员,他们迫切需要的或许不是在外地住院,也许不过是看一看门诊而已。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项惠民措施的惠及面,从住院患者扩大到门诊患者,是他们所期盼的一项民生福利。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在这方面先行试点,可谓开了一次先河,必将受到当地民众尤其是外地务工人员等群体的广泛好评。

  但也要看到,与住院直接结算相比,门诊直接结算更加复杂一些。门诊人多面广,涉及的科室和就诊人员更多,直接结算存在的难度更大。且比起住院报销政策,各地门诊报销政策的差别也更大,譬如门诊慢性病报销,各地不仅报销限额和比例不同,而且报销病种和药品目录等,也都存在不同的规则,实行异地门诊直接结算,首先需要谋求门诊报销政策基本一致。

  开先河的第一步总是最为关键,只有迈出了这一步,克服技术方面的难题只是时间问题。此次三省一市在这方面的试点无疑值得期待,若能摸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新模式供各地借鉴,这项惠民举措就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普及,届时,民众不仅在异地住院能够享受到直接结算的好处,在异地看门诊也同样能够如此。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