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儿童血铅第一案”胜诉后法律还应做什么
时间:2018-10-09 10:00: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达志 
       10月8日,《检察日报》报道了9月18日湖南衡东县“儿童血铅第一案”的处理结果。据公众号“环境法律帮助”发布的消息,双方最终达成调解意见,7名污染受害者最终获得4万元至9万元不等的赔偿。污染受害儿童家属历时4年的维权过程十分艰难,这样的结果可谓得来不易。

  从2012年起,美仑化工厂的大烟囱就开始“冒黑烟”。不久之后,工厂里便有职工的孩子检测出了血铅超标。周边家长闻讯后,也带自己的孩子去检测,结果7个孩子中6个血铅超标。2014年6月,中央电视台在调查中发现,美仑公司排放污水处的淤泥检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排放的污水中铅含量超标60多倍。

  央视的介入,使得涉事企业被关停彻查,衡东县对此负有责任的官员也受到了查处。然而,受害民众的维权过程却异常艰难。最初,有53名原告对涉事企业提起诉讼,但4年之后仅剩下7名。2015年8月28日,衡东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此时依然坚持诉讼的13名原告中只有2人分别获得1万余元的赔偿。2016年1月,衡阳市中院二审维持原判,此时,又有6人放弃了继续维权,仅剩下7名原告继续向湖南省高院申诉。2016年12月28日,湖南省高院指令衡阳市中院再审该案,最终,在2018年9月,原告和被告才终于达成前述调解意见。

  这样一起被央视曝光的重大污染事件,其危害无疑不容小觑。按理说,在这种情况下,受害民众的维权应该比较顺利才对。然而,实际情况却事与愿违,这令人感到十分遗憾。不过,受害者家属如今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也有不容忽视的积极意义。

  虽然受害者家属最终获取的赔偿数额不大,但是,这起案件作为第一起进入且走完司法程序,最终拿到法律文书的儿童血铅中毒案,能取得这样的结果,还是令人欣慰的。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这起案例对以后的同类案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也能鼓舞未来的受害者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环境污染人身损害赔偿标准;而血铅超标究竟对儿童智力发育有多大影响,又会在多大程度上损害孩子今后的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目前也没有法定的鉴定手段可以进行量化评估。因此,尽快建立环境污染导致人身损害的鉴定机制,是立法领域的当务之急。更重要的是,为了避免这类案件受到地方利益的掣肘,国家也应考虑建立污染赔偿案件的异地审理或“升级”审理原则。民众被污染戕害,已经非常不幸,社会决不能再让他们遭受维权无门之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