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有一种伤害叫“我给你带了点旅游纪念品”
时间:2018-10-09 09:5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三喜 
       据《半月谈》报道,木梳、披肩、帽子、手串成为多数景区的标配型“地方特产”,更有甚者,一块一模一样的丝帕,在杭州叫“杭绣”,去了苏州叫“苏绣”,到了四川成了“蜀绣”,在河南又称“卞绣”……旅游纪念品以“同一张脸”出现在各地旅游景点,“同质化”“低端化”甚至“地摊化”成为它们的尴尬标签。

  网友调侃,有一种伤害叫“我给你带了点旅游纪念品”。不仅国内景区的旅游纪念品千篇一律,难以真正体现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在国外热门景点,也充斥着中国产的旅游纪念品,甚至不用出国,就能在网络上买到所谓“旅游纪念品”。这些旅游纪念品大多在浙江义乌等地生产、加工、出货,以至于有人调侃,“义乌人民出去旅游一定没啥意思吧,毕竟纪念品都是从你们那拿货的。”

  据统计,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旅游、购物、服务消费增量体质趋势明显,与之相比,旅游纪念品显然却没有跟上旅游市场繁荣的脚步,质量一般、价格虚高、毫无亮点,难以满足游客不断增长的需求。

  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当前,“门票经济”依然是我国旅游市场的主要盈利模式,门票是众多景点旅游收入的主要来源。结果是很多景点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开发旅游纪念品市场。国庆前夕,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敦促重点国有景区“十一”前降价,但是一些景点口惠而实不至,暗中玩起了门票拆分游戏,明降暗升。相比而言,发达国家旅游购物占旅游收入的比例在60%至70%,而目前我国旅游购物的比重还不到40%。究其原因,不是游客不愿意消费,而是景区缺少吸引游客的有创意的好产品。

  同时,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也源自于对文化创意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深度开发旅游纪念品的成本高、难度大,从理念到生产再到走向市场,短则一两周,长则一两年。如果缺乏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对文化创意保护力度不够,一件凝聚着原创人员大量心血的产品被推出后,马上便被大量模仿、复制,久而久之就没有人愿意投入心血做原创了。这也是旅游纪念品同质化趋势严重的原因所在。

  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可以带来多重积极效应。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深度开发其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了一系列创意十足的旅游文创产品,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这些文创产品不仅拉近了游客与原本冰冷的历史文化的距离,释放了传统文化的旺盛生命力,也提升了景区的吸引力,为景区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

  告别旅游纪念品“大众脸”现象,既需要景区正视新形势下旅游业转型的挑战,摆脱对“门票”经济的过度依赖,又需要文创产品研发、营销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不断健全。提升旅游纪念品的文化内涵,让其成为景区更亮眼的名片,不仅在于其将带来的文化、社会、经济效应,也是我国旅游业摆脱“门票经济”盈利模式,走向更有品质、更有文化内涵良性发展轨道的必然要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