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能任由“无主井”成“夺命井”
时间:2018-10-08 10:21:5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杨玉龙 
       9月9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一处停车场内,4岁的乐乐不慎坠入一口有水的窨井,至今昏迷不醒。事发后这些天里,该窨井所在地的多个相关部门:南京市及玄武区水务局、南京市水务集团、玄武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等部门,均明确否认了对该井负有管养职责。其口径大致相似:经实地察看,该窨井“不在(我们)建设或管养范围内”。

  诚如新闻表述,乐乐的外婆无法原谅自己,4岁的乐乐是在自己眼皮底下出事的,但她又觉得无能为力——谁能想到在自己家门口,竟藏着这样一口无盖的“无主井”,而且已存在了近十年。不难想象,如果不是出现这样的事故,大多数人都不会在意这些潜伏在居民身边的隐形“夺命井”。

  城市中究竟有多少口窨井?又分属哪些单位管理?有哪些窨井存在安全隐患?在“枯井吃人”事件屡屡上演的当下,城市管理者对上述问题不能再装聋作哑。对此,当地有关部门须有明确的答复。

  由于乐乐坠井后,此井事发多日无部门认领,当地街道办找不到施工图纸,无奈之下只能抽干井里的水,通过管道来辨认管养部门。这不失为一种责任倒推的方式:如果是雨水管道,那就应由市政部门管;是污水管道,应由水务集团管;如果无法通过管道辨别,窨井处在道路红线范围内,就应当由住建局下属的市政养护管理所管。

  城市要想宜居与安全,就不能忽视任何细节漏洞。早在2013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就下发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的通知》,就要求各地明确牵头部门并建立综合协调机制,落实井盖管理责任主体,开展井盖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建立健全井盖巡护责任制度,加强井盖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管,实行井盖的数字化管理等。对此,本就该实打实落实。可如今,城市“无主井”的出现,已成为城市治理与发展中的痛点。这是城市缺乏精细建设规划、责任主管单位不尽心履职、安全隐患点不及时排除的体现。

  据报道,从乐乐坠井当天抢救至今,孩子一直处于深度昏迷,医生已多次委婉地提醒家长,放不放弃主要看家属的意愿。这样的情景令人心痛,希望这痛可以警醒城市管理者。

  作为城市管理者,查找市政建设工作中的漏洞,把居民身边的这些“无主井”管起来,明确城市各部门的责任分工,不能再任由“无主井”变成“夺命井”了,而这,也正是城市管理者的担当所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