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滞胀论”解读不了中国经济
时间:2018-10-08 10:18: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 言 
       前段时间,有些媒体出现中国经济可能存在滞胀或者疑似滞胀的议论。其主要依据,一方面,源自对部分食品价格和生产价格所作的片面观察;另一方面,出于对外部环境变化可能造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担忧。但仅凭某些因素的某种变化,就推断中国经济将出现滞胀,显然是不能成立的。换言之,“滞胀”论调解读不了中国经济。

  “滞胀”,在经济学上有着十分明确的理论含义。通常情况下,经济增速变化,会对失业率和物价产生此消彼长的影响。一旦经济“停摆”或增速下滑,失业率上升,若物价也出现不降反升的异常现象,就是“滞胀”。通俗地说,就是增长停滞与通胀并存。那么,当前中国经济是否存在滞胀或疑似滞胀的现象呢?大体可从3个方面加以重点观察:其一,增长是否停滞;其二,是否出现通货膨胀;其三,失业率是否高企。

  首先,看增长。既要观察总量变化,又要分析结构性因素的影响。从国内生产总值看,我国连续12个季度经济增速都稳定在6.7%至6.9%的中高速区间。从结构变化看,今年前8个月高技术产业增长超过10%,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都保持8.8%的较快增长,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的增速。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也十分良好。事实表明,尽管外部环境变数增加,但中国经济自我适应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并未因此受挫。宏观上,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经济增长韧性强。微观上,伴随经济结构优化,经济运行微观基础改善,越来越多的企业自我调节能力持续增强,市场回旋余地大。

  其次,看物价。既要观察居民消费价格、工业品价格和服务价格,也要观察相关货币政策。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处于合理预期之内,并未出现反常。从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因素分析,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多。以猪肉价格为例,自2017年2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的存栏、出栏量均有所下降,加之个别地区发生疫情,猪肉供给减少必然带动价格上涨。随着市场供求对这种周期性变化作出调整,猪肉价格还会重新企稳。从非食品因素来看,我国工业产品供过于求的状况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伴随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服务消费价格将呈温和上涨态势。与此同时,当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并不存在催生通胀的危险内因。

  第三,看就业。无论增速或物价是否存在波动,只要就业稳定、失业率较低,经济就不会出现大问题,这是当下判断中国经济基本面非常重要的一个观察点。公开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0%,比上个月和上年同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特别是25岁至59岁主要就业人群调查失业率是4.3%,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国不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而且经济运行基本态势为持续扩大就业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经济增长质量也是比较好的。

  综上所述,当前的经济增速、物价和就业指标,都清晰表明中国经济并不存在滞胀或疑似滞胀现象,社会上的种种猜疑与担忧可以休矣。不过,“备预不虞,为国常道”,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及时捕捉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中的微妙变化,提前作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当前,伴随外部环境明显变化,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推动价格上涨的输入性因素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包括上游产品价格变动可能带来的传导压力;另一方面,要辩证分析、正确判断中国经济基本面,及时澄清各种舆论误导,积极引导社会预期,把信心付诸行动,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飞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