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父母骑超标电动车与孩子何干?
时间:2018-10-08 09:45:36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近日,山东菏泽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整治超标电动车却和学生的“道德品质分”挂钩:从9月16日开始,菏泽市在数条主要路段禁行超标电动车,而学校在配合政府宣传整治行动的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扣分来向家长施加压力。(10月7日澎湃新闻网)

  骑超标电动车纵使有错,也不至于上升至道德层面。退一步看,即便家长道德有失,也不应该将道德评价延伸至孩子。向来只听说“子不教,父之过。”从没见过“父有责,子来担”。利用家长对孩子的疼爱,向家长施压,如此措施比道德绑架更为可恶。

  回顾历史,在我国古代的司法活动中,曾存在着一种普遍性的“代亲受刑”现象。孩子为尽孝替父母受罚,看似“有理有据”,可实际上却是封建思想的产物。事实也证明,孩子替父母担责,难以从根本上杜绝违规现象,反而让孩子承受横加的伤害。难道现代的教育措施,需要向古代的腐朽制度看齐吗?

  面对记者的追问,当地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各执一词。可无论如何,都难以否认,有部分学校为支持超标电动车整治行动,下了“大功夫”,其中难免会滋生“层层加码”的现象。由各方间的争议,亦能看出,当地教育部门在活动监管上的不严不细。出现激发民众反感的负面舆论,他们也难辞其咎。

  据当地报纸报道,为要求学生拒乘超标电动车,学校要向学生和家长送达《一封信》、签订一份《承诺书》和《责任状》。纠治超标电动车,学校可以有作为。只是开展举措当以正向激励为主,慎用负向激励,尤为禁止试图一蹴而就的乱作为。发放倡议书,由学生安全为切入口,鼓励家长学习相关常识,引导家长自觉放弃就好。要求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是否强制的味道太浓了?

  前段时间,父母失信让孩子“连坐”的事件,已饱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学校应该是保护孩子的地方,不是孩子受罪的地方。“道德品质分”看似无关学业,可也影响到孩子于校园的健康生活。孩子的世界是脆弱和敏感的,学校通过孩子向家长施压,无论是暗中劝导还是明面上批评,都会将压力在无形间传导给无辜的孩子。

  我们的孩子已承受太多来自学业以外的压力,莫让父母的错误影响孩子的成长。如今,舆论上的关注已然形成,相关部门最需要做的是澄清事实,化解不良影响,纠治管理举措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护孩子比什么都重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