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居民交水票吃水20年 安置小区通水这么难?
时间:2018-09-29 12:40: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涤明 
       这都什么年代了,吃水还用“水票”和肩挑?

  据中国之声报道,1993年平凉市的“两通两达旧城改造工程”将六百多户人家暂时安置在西三里塬小区,这一安置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居民每天的生活用水需肩挑手提,凭着“水票”担回家。这让他们不理解:负责给市政供水的水站就在小区隔壁,过一条马路就是,为何这小区就通不上水呢?

  没有自来水,要喝水只能靠居民去供水站用担子挑,每次还要“交一张面值一角钱的‘水票’”,很难想象这是平凉六百多户人家20多年来的遭遇。对于涉事小区20多年没有自来水事件,有几重疑问待解。

  首先,居民小区距离供水站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为什么自来水管道可以通到供水点,却进不了居民家中”?

  对此,有关部门拿出当地湿陷性黄土的土质作挡箭牌,认为按照国家2009年发布的《湿陷性黄土地区建筑基坑工程安全技术规范》(GB50025-2004),该小区土质是湿陷性黄土,遇水即化,不具备安装自来水管道的条件。

  国家的标准自然需要遵守,为居民供水的安全隐患也值得考量,可当地居民并不接受这个解释,问题在于当地600多户人家中,有90多户早就在多年前通上了自来水。当地有关部门认为,当年安装这些自来水管道时,规范文件还没下来,现在既然有了文件就必须严格按照规范操作。这番解释看似“滴水不漏”,却难逃民众“推脱责任、不作为”的指责。

  别的不说,当年有关部门将居民安置在此时,对当地土质情况是否有所了解?将居民安置在这种区域,是否合理?对此当地有关方面需要给出更明晰的交代。

  其次,几年前有90多户人家出钱安装了自来水,按照有关部门的解释,“已经安装的自来水管道仍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于这种安全隐患,当地有无应对措施?

  据报道,在2005年,因为发生渗漏,导致建在湿陷性黄土地上的居民楼部分垮塌。当地显然不能等居民楼再度发生垮塌,给居民造成经济损失和生命安全威胁才有所作为。

  其实,有些问题不能解决,关键问题未必是“客观条件”不允许,而在于当地有关部门是否真正把民众利益放在了首位。

  同样饮水难的事,在甘肃其他地方也曾发生。据报道,秦安县2013年就把农村群众饮水问题列入“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之一,称“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当作民心工程来抓”。然而,引水工程建成3年却不通水,民众向上反映、国务院督查组督办后,仅30个小时就通水了。

  上级过问,地方才重视,问题很快解决,如此处理模式,让涉事部门摆出的“客观原因”真实性难免受到质疑。

  不管是秦安县的“3年不通水”,还是平凉市的“居民挑水20多年”,之所以得不到“高度重视”,实质问题是一种“底层困境”。而这也需要当地有关部门俯下身去,打通“责任管道”,秉持民生本位和问题导向,尽早解决当地民生“痛点”,让居民饮水难题早些化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