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企民企相得益彰,中国经济更有前景
时间:2018-09-29 12:36: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秦 宁 
       9月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考察。他强调,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

       早在党的十六大上,党中央就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十九大报告重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央一再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手抓,既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也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这一宏阔的时代背景中,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优势互补,国企与民企互利共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曾有人比喻,如果把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比作人的躯干,公有制经济如同骨骼,非公有制经济好似肌肉,二者共同汇聚起中国经济的巨大能量。诚如斯言!没有公有制经济,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就“站”不起来;没有非公有制经济,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也难以发展壮大。从这个角度看,总书记提出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切中肯綮。

       总书记曾强调,“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但是,毋庸讳言,社会上一度流行不要国企、弱化国企的论调,也出现乱贴“国进民退”的标签,以及打压民企、歧视非公有制经济的现象,这都极不可取。国企民企之间不是“谁进谁退”“此消彼长”,而是共同做大蛋糕。

       “大鹏之功,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国企和民企各自拥有独特优势,两者发挥自身特点,强化合作,就能出现1+1>2的效果。究其因,国企多数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的大企业,在经济稳定、技术创新、维护安全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为民企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宏观条件;民企主要分布在服务业、制造业等一般竞争性领域,为国企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竞争环境、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全面的分工协作,二者彼此促进、相得益彰。

       我们一定要意识到,无论决胜“十三五”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实现民族复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缺一不可。我们一定要警惕将国企民企对立起来的错误观点,反对那些片面强调一个方面而忽略全局视野的狭隘观点,摒弃人为制造社会恐慌的不良倾向。

       当前,社会上出现民企受挤压的声音,甚至认为非公有制经济遭受不公平对待。事实上,党中央的态度很鲜明,也很坚决,就是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年前的全国两会上,总书记也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三个没有变”让民营企业家对未来充满信心。

       就在27日上午,总书记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强调,“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与以往“鼓励、支持、引导”的表述相比,多了“保护”二字。稍加思索,便知这一提法意味深长,极有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越是如此,我们越要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越要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同时,也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与之相对应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措施,为民企壮大奠定了坚实根基,特别是最近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比如减税,目的正是让民企轻装上阵,更有发展动力。

       如果把两种所有制经济比作经济的两翼或双轮,惟有两翼同时发力、双轮并举,我国经济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稳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