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乡村教师招聘遇冷急需政策增温
时间:2018-09-25 10:53: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武西奇 
       十八大以来,广西教育事业取得了全面发展,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同时更应看到,乡村教师数量不足等问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教师招聘已多年连续遇冷。(9月22日光明日报)

  乡村教师招聘多年连续遇冷,究竟冷到了什么程度,事实最有说服力。前不久,广西百色、河池、柳州等9个设区市招聘一批乡村教师,结果每个市均出现数百个岗位无人问津的现象。一些地方即便降低条件进行“复征”补招,依然有大量岗位无人报考。事实上,农村教师招不到人,不只有广西面临着这样的困扰,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

  新人不愿来,老人等退休,是当下部分乡村学校面临的窘境。由于师资缺口很大,一些学校连规定的课程都无法开齐开足。为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的老师不得不一个萝卜顶多个坑,诸如体育老师教数学、语文老师教音乐、数学老师教科学等赶鸭子上架情况,现实中并不鲜见。长此以往,势必影响乡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加剧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为何不招年轻人的待见?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收入偏低,每月工资跟打工的都比不了;二是观念问题,觉得在乡村当老师没有奔头;三是条件艰苦,地处偏远山区生活枯燥难以安心教学;四是职称评审难,辛苦一辈子却得不到公正待遇。另外,工作压力也非常大,除了教学任务,既要管孩子又要干杂务,往往还出力不讨好。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乡村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学设施有了极大改善。行走于乡村你会发现,最漂亮的建筑在学校,最美丽的景观是校园。问题在于,乡村教师招聘不时出现空缺的情况下,基础设施再好也不过是无米之炊罢了,乡村教育的未来更将无从谈起。

  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基石,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在政策上出点实招、放些大招。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推出包括提高师德水平、拓展补充渠道、提高生活待遇、统一编制标准、职称评聘倾斜、城乡教师流动、提升能力素质、建立荣誉制度等在内的多项举措。当务之急,要把这些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位,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引导广大青年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如今,自愿选择到乡村当老师的越来越少,这一现象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如果不尽快扭转,让年轻人潜下心来教书育人恐怕并不现实,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就会沦为空谈。果真如此,于孩子于国家而言,都是一笔无法估量的损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