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传统节日节味儿变淡?了解这三点你就释然了
时间:2018-09-25 10:3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同辉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着眼于激活传统文化资源,下大力气、花巧心思,挖掘和弘扬中秋等节日的文化内涵,在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节日的内容和形式,让寄寓美好生活希望的传统节日回归其本义,重新成为人们充满诗意的精神家园。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悄然来临,而在奔波忙碌之中,身边却感觉不到多少节日的味道。

  中秋节既是传统民俗,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中形成的一种文化心理认同,具有丰收、吉祥与团圆等美好寓意。还记得小时候每逢中秋节,白天,亲友们互相往来;夜晚,一家人围坐庭院,赏明月、吃月饼、话丰收、唠家常。在外工作的人也不会以奔波劳顿为苦,总会赶在这一天回家与亲人团聚。大小商店里摆满节日礼品,热闹异常,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

  但是近些年来,很多人都感觉中秋等传统节日的节味儿越来越淡,要不是商场打节日牌促销商品提醒人们中秋临近,恐怕真的会有很多人会将节日视如寻常,糊里糊涂地就过去了。

  中秋节的节味儿为什么变淡了?细思之,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条件的改善已经体现在了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节日原本具有的集中资源统一释放的指标性作用逐渐降低。

  二是当今中国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仍是多数人,特别是城市人的普遍状态,人们过节的心情和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被忙碌的工作冲淡和挤占。

  三是现在离家外出工作的人很多,中秋节只增加了一天假期,如果回乡与亲人团聚,时间并不充裕。特别是今年中秋节与国庆长假只相距一周,许多人选择将回家或出游的计划集中安排在国庆假期。

  节味儿变淡,除了以上三点,可能还有其他这样那样的原因,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往往会使人释然。笔者认为,对于中秋等传统节日节味儿变淡的问题,还应辩证地来看。一方面,它是现代人工作节奏、时间观念的折射,是崇廉尚俭理念在新时期节庆文化中的体现;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节味儿变淡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不利的一面。当然,这里的节味儿不是狭义地仅指消费意义、商业氛围,还更应包括节日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味道、民俗味道,以及传统文化在长期传承中形成的恒久的认同感和感染力。

  因此,要让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节味儿浓起来,不能舍本逐末,仅在以节日为噱头刺激人们消费甚至相互攀比上动脑筋,而是要着眼于激活传统文化资源,下大力气、花巧心思,挖掘和弘扬中秋等节日的文化内涵,在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节日的内容和形式,让寄寓美好生活希望的传统节日回归其本义,重新成为人们充满诗意的精神家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