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社会治理当推广“小巷管家”
时间:2018-09-20 11:26: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已招募近2万名“小巷管家”协同管理街巷。去年,首都核心区探索建立了街巷长和“小巷管家”工作机制,每条街巷都设置街巷长、招募“小巷管家”。该机制为推进精细化管理,形成多元共治发挥了积极作用。(9月19日新华网)

  据报道,“小巷管家”模式源起于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经过一年多探索,如今已家喻户晓。据悉,北京东城区将“街巷长制”延伸,创建“小巷管家”,让地区居民、辖区单位职工等社会多元主体认领街巷。如今,“小巷管家”已经升级为“小巷管家团”,“有事儿找管家”也成了居民解决身边难题的有效途径。目前该模式向全市推广。

  “小巷管家”被喻为破解街巷难题的“金钥匙”。“小巷管家”是个什么身份?据悉,平时小巷管家就近对认领的小巷开展日常巡访,劝阻违法和不文明行为,遇上自己解决不了的事,立刻向街巷长上报,成为街巷长的左膀右臂。同时, 3至5名“小巷管家”形成一个“管家团”,管家团成员共同商议,在街巷内认领项目,开展志愿服务。

  而且在实践中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小巷管家”。媒体曾报道的,64岁的梁萍是东城区夕照寺西里的“小巷管家”,小巷有155米,3幢居民楼,是个典型的“背街小巷”。她手绘了一份小巷地图,在这份五颜六色的地图上,除了建筑物,还标出了每一处花箱、垃圾桶、灭火器的准确位置。哪家是低保户、哪家有残疾人都心中有数。

  当然,要解决实际问题,相关部门的配合也离不开。比如,2017年,作为开创者的龙潭街道成立了社区共治委,每条街巷成立共治小组,整合工商、公安、食药监等力量,实现了“街巷长吹哨,部门报到”,小巷管家发现问题报给街巷长,街巷长吹哨后,各部门报到处理问题。这就确保了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能够有效得到解决。

  由此可见,“小巷管家”的推出,一则调动了居民“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积极性;二则体现出“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理念;三则也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举。而且,小巷管家在平日里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中,也能够听取民声、汲取民智,从而为政府部门服务群众提供第一手资料。

  总而言之,“小巷管家”机制为推进精细化管理,形成多元共治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悉,今年4月25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四部门联合发文,“小巷管家”在全市推广。所以,对于其他城市而言,“小巷管家”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举同样具有借鉴和推广价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