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房需求,理当被最大程度呵护
时间:2018-09-20 10:56:45  来源:光明网 
       【阅读提示】个税房贷利息抵扣酝酿细则 扣除将采用限额或定额住房需求,理当被最大程度呵护

  光明网评论员:日前,有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等6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细则。

  不长的新闻,却有着相当重的分量。相信有无数居民期待着专项扣除能够尽早落地,并能对居民的住房压力产生具体可感的分摊效果。

  同时,另一则有关住房的新闻也收获了不小的关注。近期,长租公寓租客入住后患白血病离世的消息引起了舆论高度关注,有记者了解到:经住建部批准,《租赁式住房装配技术规程》正在制定,将于明年上半年公布并实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着手编制租赁式住房装配技术规程,让房屋质量安全有行业性的规范去引导。

  这则新闻,更从直观层面展现了住房对人生走向“横截”的力道。一个受过高等教育、工作体面、收入不低的年轻人,原本应该顺着常规路径踏入中等收入序列。然而却在住房市场几乎没有博弈能力,在一次失败的租房经历之后,人生就此定格。

  住房已是舆论场上最具热度粘性的话题,这说明它已经构成了当今中国的家庭压力、焦虑情绪最主要的来源。住房状况如何、压力大小几何,对个体幸福有直接的定义能力。广大居民能否感受到人生前景,并由此传导出集体性的乐观情绪,进而凝聚成全社会的整体向心力,住房,可以说是决定这一宏观愿景的核心命题。

  因此,广大居民的住房需求,理当被最大程度呵护。住房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也好,达成新的租房行业规范也好,可以说都是围绕着住房的保障性措施,值得期待。同时,目前从舆论场的反馈看,公众对住房需求能够得到更多政策回应的诉求非常强烈。诸如公积金改革,如何在平抑炒房之外不给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制造障碍?租房市场价格猛涨,如何运用市场化手段既满足租房需求又不挫伤进场企业的参与热情?这些都要求相关政策应当进一步细化、精准化、人性化,也必须灌注一个价值尺度与根本旨归:让居民能够更加轻松地满足住房需求,更加自由地选择满足路径。

  当前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增加了解决住房问题的复杂性。《半月谈》的一则报道透露,我国家庭杠杆率近年来逐年攀升,2006~2016年杠杆率从11%上升至45%,2017年9月底更达到50%上下,10年间增长3倍,这一债务增长速率令人担忧。整体的经济形式已悄然改变,但居民的住房需求依然存在。房地产市场既需要冷却、防止炒作,同时也不能忽视满足住房需求的基础功能,需要在整体利益和个人生计中寻找平衡点,将防范风险与照顾民生纳入同一视野考量,这就要求相关政策设计必须反复精细化,回应好当前社会的多元诉求。

  一般来说,住房需求格外强烈的群体,一般是社会的中位数群体,他们从收入到年纪大致处于社会的中等水平。他们是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的动力所在,他们的经济状况、前景预期与心理状态,对整个社会的未来具有形塑的作用。因此,解决好住房问题,就是安顿好这一群体,就是在铺平通往未来的前行路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