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违法收费无法退还,问题出在哪儿
时间:2018-09-20 10:55:3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高 扬 
       近日,多位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的群众向媒体反映称,苍南县钱库镇政府擅自提高标准,违法执收集镇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共计超标准收费近477万元。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调查后,责令钱库镇政府15天内,将违法执收的费用退还给倪处村个人建房户。但五个月过去了,建房户没有收到一分钱的清退资金。目前,苍南县纪委已经对此事介入调查(9月18日中国之声)。

       违法收费是事实,对此,苍南县发改局已责令退还多收的费用,却面临无钱可退的尴尬。这样的结局,不仅有损行政机关公信力,也让苍南县发改局下发的整改函形同一纸空文,更让村民们无法理解和接受。如今形成这种各方被动的尴尬局面,可以说与有关部门任性妄为、不依法行政,监管缺位有莫大关系。减少乃至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需要敦促和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高基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收费项目名为“集镇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属于政府性基金范畴,是政府非税收入的组成部分。对于政府性基金的设立和收费标准等事项,《政府性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有明确规定,征收范围和征收标准的调整属于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或者财政部的权限,其他任何部门、单位及地方政府均无权调整。法律规定明明白白,有关部门却自己“赋权”,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是对法律规定不熟悉还是故意违反?若是前者,加强法治宣传和学习、提高基层人员法律素养迫在眉睫;若是后者,则应不留情面予以追责。

       根据《浙江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要求,“按照规定的项目、范围、对象、标准、期限和程序执收政府非税收入”属于执收单位应当履行的职责之一。违反职责的,有关部门有权责令改正,对于多收取的费用,责令退回,由有权机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针对违法行为的整改函早已发出,却一直无法执行。苍南县发改局表示将督促违法单位尽快落实,但除了敦促,他们也没有别的措施。有关部门积极查处违法行为,因执法手段苍白,显得无力。于此,如何强化执法手段、保证执法效果,需引起重视。

       至于违法多收的费用为何无法退还,钱库镇政府解释称,钱款系为村委会代收,已经分批转给村委会;村委会则表示“这笔钱已经全部投入城中村改造项目里,包括支付失地保险费、政策处理费等等,村里甚至还贴了不少钱,根本无钱可退”。若解释属实,从结果来看,钱款也算是“用得其所”,但并不能由此排除其行为的违法性。而且,既然收费名目是“集镇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就应该专款专用,将违法多收的费用挪作他用,即便出于“好意”,符合公众利益,法律也不答应。

       对于镇政府和村委会的行为定性,县纪委已经介入调查,相信不日便会有处理结果。但对村民而言,重要的不是处理了谁,而是钱能不能退回。而这一切,若是有关人员“心中有法”、依法行政,本不该发生。也想提醒有关部门和人员,依法行政不仅是对行政相对人权利的尊重,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