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合乘公交”是直达专线的有益补充
时间:2018-09-19 09:59: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忠卿 
       9月17日,记者获悉,北京公交集团在推出商务班车和快速直达专线后,近期将再推出“网上预约、合乘出行”的“准门对门”公交出行服务。据交通专家介绍,今后,市民有望像约网约车一样约到一辆公交车,满足个性化的临时乘车需求。(9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一直以来,城市公交线路都是经过优化之后开通的,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意愿与利益,因而,只要出门乘坐公交,大家都会直奔站台而去,此举及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

  然而,受到条件与资源的限制,并非所有专线都让人满意,有些地方很可能成为公交线路的死角,给民众出行带来一定的不便,特别是偏僻的地区或者打车困难的地方。

  管理需要创新,服务同样也需要创新,为了满足乘客个性化需求,北京公交集团先行一步,推出了“合乘公交”的精准服务,为乘客量身定制出行线路,只要数量符合要求,公交即可开到指定的地点,再不用专门去租车,出行成本也随之下降。

  应该说,此类的市民出行不便问题,每个城市都或多或少存在,特别是社区或单位集体活动,往往为找不到车辆而大伤脑筋,公交的宗旨就是为民服务,“合乘公交”从概念走向了现实,无疑解决了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我以为这样的特色化、个性化服务可以有,必将受到市民的追捧。

  服务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不影响直达专线前提下,开通合乘临时线路,无疑起到互补的作用,可见,北京公交集团的做法带了一个好头,示范效应明显,其他城市可以复制与推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