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选拔人才本就不应以“帽”取人
时间:2018-09-19 09:26: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勤余 
       “长江学者”“青千”“万人”“百人”……这些和工资待遇、项目评审挂钩的“帽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可谓是学术界最有价值的“通行证”。原本,国家设立上述头衔,是为了延揽或培养海内外的学术精英。可久而久之,未能戴上“帽子”的青年学者,在日常研究工作中举步维艰。这让人们不得不反思:是否应该更理性地看待这些“帽子”?

       如今这一令广大青年学者感到头疼的现象有望得到扭转。前不久,在中国农科院农科英才特殊支持计划实施一周年之际,该院党组成员、人事局局长贾广东透露:经过一年的探索,在该院自主实施的人才项目中,没有“帽子”的人才占比已经超过1/3;而通过该院开辟的不唯学历、资历的绿色评审通道,也已累计有53名青年英才获得高级职称,85名青年英才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

       仔细观察后可以发现,中国农科院推行的这项计划其实并不复杂。能在短短一年间就收到实效,离不开两大原则的支持。

       第一,是唯才是举,凭业绩说话。以往,只要拥有足够分量的“帽子”,就不愁项目得不到审批,资金得不到支持。更重要的是,戴着“帽子”的学者在哪里都能收获尊重和羡慕的目光,而那些脑袋上光秃秃的青年学者无论如何努力,却始终低人一等。上进者看不到希望,某些人却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如此恶性循环,必将对学术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中国农科院制定的计划,要改变的正是这种局面。据介绍,今年该院一位“千人计划”入选者到期后,不再续聘。原因是:聘期满业绩考核不达标。确实,不以“帽子”论英雄,才能真正让年轻人“动”起来。

       第二,就是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体系,破除“一刀切”思想。能不能得到“帽子”,说到底,一看学者的资历,二看学者的论文。但是,学术研究设计的领域何其丰富,若用僵化的标准衡量学者的工作,难免会产生偏差。拿中国农科院的研究项目来说,论文主要代表理论成果,在基础应用中作出成绩,才能为中国的农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若学者们为了争夺令人炫目的“帽子”,而将所有精力都投入论文写作,谁来完成那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呢?

       当然,不能否认“帽子”曾经为国内高校吸引了高端人才,也争取到了不少高质量的学术研究项目。但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动态过程。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制定所有政策时应该遵循的原则。我们不应忘记,为国家科研创新事业不断贡献新鲜血液,才是开展人才培养的目标。所谓的“帽子”,不过是一种工具,不能本末倒置。

       唯才是举,是所有领域、所有行业的选拔标准。纵观历史,人才选拔越开放的时代,整个国家的活力也越是充足。过于看重“帽子”的制度,譬如魏晋年间的九品中正制,往往会压抑人才,造成万马齐喑的局面。相关的经验教训,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不胜枚举。如今,中国正处于稳步迈向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要让发展动力长盛不衰,离不开人才的不断涌现。中国农科院的英才特殊支持计划,为公众展示了生动的范例。

       让各行各业中的有“帽”无实者深刻感受到竞争压力,给予那些才华横溢但暂时默默无闻的青年才俊足够的机会,获益的必将是整个社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