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顿饭吃出13张发票 有多少隐遁的超标接待
时间:2018-09-19 09:21: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石川 
       不久前,福建省南平市纪委在浦城县检查时,发现该县卫计局2015年6月17日至19日期间的13张公务接待发票存在异常。在此期间,浦城县卫计局接待上级检查组,应正常报支用餐费用5笔,却虚增5张发票金额,同时虚列了8张发票,把违规开销的6050元拆分到13张发票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16日)

       一顿饭为何吃出了13张发票?玩的是套路。正如该卫计局相关财务人员所称:“局长有交代,如有超标接待要注意‘处理’好,账面上不能超标。这样我只能将超标餐费拆分,通过虚列接待次数的方法报支。”经过这一“梳妆打扮”,手续程序一应俱全,账面上看每一单都没超标,可谓皆大欢喜。但是,公帑因此受损失,相关规定也受伤了。

       其实,通过虚列接待次数的方法来解决餐费超标,早就不是新闻,而是长期存在的潜规则。正如有网友戏称,“哪个单位没有这种操作?”此说法有一竿子撂倒一船人之嫌,但拆分超标餐费确实不是新玩意儿,以至于人们见怪不怪。问题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这一乱象还大行其道,就值得深思了。

       从报道可知,该局党委书记兼局长黄坤平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咎由自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处理局长,并不意味着此事尘埃落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还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检查组接受违规宴请,光白酒就喝了6瓶,茶叶消费600元,相关人员为何心安理得?卫生局违规宴请,有错在先,而检查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样应该受到处理。

       类似案例并不鲜见。中纪委曾多次通报官员接受违规宴请被处理的案例。中纪委在通报中强调,“四风”问题一旦反弹,就会失信于民,必须言出纪随、一寸不让。“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做到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具体到浦城县卫计局这起事件,检查组更不应该接受违规宴请。一方面,你是去检查的,如果与被检查对象勾肩搭背,还能检出真相、查出问题?岂不闻“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另一方面,既然是检查组,就应该对业务更精通,对法律法规更熟稔,不可能不知道八项规定,为何知规违规呢?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身为检查组成员,就应该对自己严一些、公一些,而不是酒杯一端、政策放宽。与被检查对象眉来眼去,谈何严?与被检查对象觥筹交错,还能公?公款吃喝之所以难以根绝,一大原因就是被宴请的人把持不住,明知宴请者投其所好,也欣欣然赴宴;明知大吃大喝超标,仍无所顾忌。管住不安分的检查组,才能减少违规宴请现象。

       回到浦城县卫计局宴请事件,可追问和反思之处尚有不少。比如,发现问题发票的为何是上级纪委,该局的纪检部门难道形同虚设?“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这样的现象何时改观?再比如,超标餐费拆分以报销,备受诟病,贻害甚巨,但就是根除不掉,究竟是法不责众还是治理不彻底?如果不深挖病灶,类似事件恐怕依旧难以禁绝。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