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可以跨界,但不能没有边界
时间:2018-09-19 09:19: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郑 风 
       近日交通部等十部门以及京津联合调查组进驻滴滴,此前顺风车血案引爆舆情,痛心之际带来反思和追问。

       “滴滴出行”作为网约车,是共享经济的“特产”,也是新经济的表现形态之一。新经济有新特点,其一便是“跨界”。网约车就让传统出租车“跨”到了网络、云端。这的确给用户带来了乘车新选择、新体验,也因滋生出种种问题而令人担忧。跨界,如何让人更放心?跨界,如何寻求新边界?

       不可否认,新经济带来了新活力,跨界魅力十足。习近平总书记早有判断,“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环顾人们的日常,衣食住行、知识社交、公共服务,新经济的影子无处不在。一些传统产业和行业,也在积极拥抱新技术、升级新业态,阔步进入新经济领域,这对普通人的生活和国家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可以说,新技术新手段激活了新动力,犹如把一条“鲶鱼”投入经济社会生活中,瞬间搅起需求的涟漪,人们借此对美好生活抱以无限想象和深切期待,而关键在于让新经济成为好经济。

       有人说,互联网是平的,没有边界。此话有其道理,毕竟互联网让地球变成“村落”、让信息不再是“孤岛”、让创新创业“风口”大开,“互联网+”的“+”也说明了新经济跨界的涵义。应该看到的是,跨界更多的是融合,而非无边无界、无拘无束。从滴滴顺风车事件不难发现,某些新经济一旦无界发展,无序发展,就会给用户和社会带来许多从未出现过的困扰和麻烦,甚至,连人的基本公共安全都成为奢侈品。

       除此之外,现实中很多案例都告诉我们,无边界的跨界意味着在悬崖边驰骋,一不小心就会跌落深渊。共享单车乱摆乱放,扰乱公共秩序;直播软件实用好用,却泄露他人隐私;外卖平台方便快捷,可黑厨房让人“作呕”;互联网金融拓宽投融资渠道,但非法集资害人害己;网络游戏带来愉悦,若不考虑防沉迷,未成年人将深受其害……这是新事物发展过程中经历的“阵痛”,我们不能因为其暂时的不成熟、不完善而全盘否定,也不能对这些负面因素视而不见,让其危害社会。

       对于新经济,应该包容,但是不能纵容。这就需要立规矩、明边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常态下,要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制胜法宝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新经济同样是法治经济,法律边界牢不可破,不能自认为“新”就可以抛弃公序良俗、不能自以为“强”就能够冲破法律。不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的经济形态、不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求发展谋创新的经营方式,都会是昙花一现。而这需要深化改革的力量,从经营管理到创新发展,从营商环境到体制机制,从企业到政府,无不需要一边留足发展空间,一边看好边界底线。只要扬弃野蛮生长、傲慢发展,只要去芜存菁、修枝壮干,就能推动新经济健康发展。

       遵循法治边界,关键是树好价值边界。新时代新经济,“风口”大、机会多,诱惑也大、岔路也多。一旦选错道、走歪路,损害的不只是企业利益,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及人们对新事物的信任感、包容感。这也是新经济出的一道价值考题,如何真正把“人”的价值摆在突出位置,而不是搪塞、冷漠与凉薄。要知道,衡量新经济健康发展的标准从来不是“估值”与“流量”,而是用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惟其如此,新经济才能健康发展,行稳致远,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