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连家属都管不好,何以服人治事?
时间:2018-09-17 12:12: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米博华 
       党员领导干部家风问题,明确写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意味不同寻常。这是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得出的经验教训,是党的制度建设一大创新,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切实之举。

       有人问,家事属于个人私事,要不要纳入党组织的监管范畴?回答这个问题,恐怕要注意这样几个关键词:“领导干部”“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这几个要件清楚表明,领导干部家风方面言行,不仅关涉小家庭、几个人,也不止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败,还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不可不问,不能不管。
 
       《史记·外戚世家》有云:“夫妇之际,人道之大伦也。礼之用,唯婚姻为兢兢。夫乐调而四时和,阴阳之变,万物之统也,可不慎欤?”自古以来,婚姻与家庭对于人成长的重要意义备受世人重视,所以人们常说,择良婚配方有积善之家,才有事业顺遂、家业兴旺。古今论政,也莫不述及此事,与之有关的官箴、家训、家规等非常之多。

       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家事家风,兹事体大。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共产党人都非常重视家风,也有许多语重心长的告诫。用现在的眼光看,他们处理家事的有些做法,甚至“苛刻”得似乎不近人情,但正是这些对家人的不近人情,彰显了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大情大爱。毛主席请家人到中南海吃饭,是要自己付账的;周总理要求自己侄儿侄女自强自立,绝不允许用公权搞任何特殊。正是由于老一辈共产党人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相当长时间,党员领导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真真切切、名副其实的。

       联系到这些年来反腐败斗争的现实,人们也许会更深刻地体会到领袖们以身作则、谆谆告诫的良苦用心。这些年查处大案要案的一大特征,就是贪腐往往牵涉配偶子女。落马贪官中,有的默许配偶收礼敛财,有的给子女铺路、做“关联交易”,有的通过家人牵线搭桥、搞利益输送……这一切都与不良家风有直接关系。因为官员掌握着人财物等等公权力,不仅自身会被“围猎”,其配偶子女也往往会成为“糖衣炮弹”攻击的对象,一着不慎可能满盘皆输。

       家风之首要是“三观”端正。必须明白,权力再大都是人民赋予,权力之用必须为老百姓服务,与任何个人私利,没有半分钱关系。有的官员把自己家当成衙门,把“签单权”视为私产,就是权令智昏;有的官员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仅自己贪墨,还鼓动全家男女老少一块“捞好处”,必是大祸难逃。须知,官员一旦变质,权力一旦变味,意味着他手中的权力必将被剥夺,也意味着必须把私吞的党和人民的财富全部吐出来。被查处的贪官,莫不如此。

       家风之关键是“家长”表率。这里说的“家长”,是家庭中担任公职并掌握权力的人。家庭人员职业构成比较多样,有的知道领导干部是干什么的,有的则以为权力无所不能,有的更认为掌权就可以胡作非为。所以,“家长”不仅要对家人把道理讲清楚,更要身体力行,作出示范。不要家里人吃饭,让公家报销;不要与家人旅行,让公家结账;不要招标投标,把自己侄子外甥拉扯进来;不要试图在公家食堂里再给自家支个小灶。不仅自己不贪不占,也要求家属、子女严格自律。公事私事,了了分明;楚河汉界,绝不越位。

       树立好家风,也需要配偶子女亲戚支持帮助、悉心维护。有人说,如果在掌权的家人出现犯错误苗头时候,自己能击一猛掌,不知胜过他人多少规劝、提醒。反之,如果因为家人的职务提升,自己私欲也随之陡然膨胀,打通关节、卖官鬻爵,暗通款曲、输送利益,这就相当于把家人往火坑里推。懂是非、明大局的配偶子女,应该奉公守法,诚实守信,不做非分之想,不干非分之事。这才是对家人的支持和真爱。

       手中权力越大,越要清醒自律,尤其要教育、约束自己的配偶子女。“修齐治平”,确是老生常谈,但不由得不信。一名领导干部连自己的配偶子女都管不好,何以服人治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