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分通报,启示背后的危机
时间:2018-09-17 12:07:3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子知 
       北京青年报9月16日报道,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苏湛用文言文给22个学生发“0分通报”后火了。“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而他“黜落”的方式是,给22位期末作品涉嫌抄袭的学生直接打了0分。

       这个话题能在网上成为热点,可见大家对抄袭现象的深恶痛绝。不过,不同于以往有学者论文、学位论文被曝光抄袭,这次的案例仅仅是大学生的期末作品的抄袭。不客气地说,国科大这件事只是部分高校学生对待学术和作品不严谨态度的冰山一角,只是因为这些学生遇上了特别严格的老师,加上事件发生在国科大这样的名校,才引起了媒体和舆论的格外关注。而在不少高校,本科毕业论文“灌水”者也大有人在,老师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考虑到学生就业难的现状,一些“心软”的老师对学生作品也就“放水”了。

       苏老师的严格可谓给很多心存侥幸的学生敲响了警钟。其实,不管是毕业论文还是期末作品,绝不能抄袭都是一个无可争议的底线,而且,任何微小的错误若得不到纠正,就很有可能在以后酿成大祸。苏老师严格要求学生,严肃对待抄袭问题,最终维护的是教学质量,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但从这个案例中,我们不仅要看到从细小之处杜绝抄袭之风的必要性,更要留心师生们对那些看似不重要的课程的态度。从报道上看,苏老师的《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程是门学校刚刚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在理工科为主的国科大里,这样的课程能帮助学生培养人文素养,拓展知识面,全面提升素质。但也正因为不是所谓的“主流学科”,有可能不会得到学生的高度重视。毕竟,在多数人看来,学习科幻文学和自己本专业的科学研究,也没太大关系。而不熟悉文科写作的学生们,也未必会拿出更多精力放在这个课程上。再加上它是选修课,也就难免“边缘”的处境了。

       因此,此事不只是透露出一部分高校学生作业态度不端正的问题,也暴露出当前高校选修课(以及那些所谓的“不重要的课程”)的尴尬状态。虽然舆论多批评部分学生抄袭的严重错误,但也要看到其背后,是不少人对选修课的不重视、乃至应付的错误态度。从另一个方面说,正是因为一些老师对选修课把关不严、批卷太松,学生们之间也多认为公选课无所谓,这才纵容了一些学生突破底线,甚至抄袭别人全文来糊弄了事。

       其实,任何高校的课程安排都是有意义的,虽然有些课程对人的启发不会立刻产生效果,却有提升涵养、陶冶情操的长期作用。大学公选课往往就扮演这样的角色:让文科生学点数理思维,让理科生多点人文修养,正是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必要思路。而大学老师也万万不可萌生功利教育的念头,以为学生只要学好专业课就行。苏老师的严格要求,或许不只是给学生们上了一堂课,也给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了现实的启示:公选课和专业课一样重要,一样要严格对待、认真学习,不能“灌水”。明白了这样的道理,想必这些成绩优异的年轻人,也不会做出公选课作业抄袭的事情,毕竟,没人会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0分通报”给我们的启示远远大于这个形式本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