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用能源互联网提升城市竞争力
时间:2018-09-14 11:3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赵 亮 
       能源问题是城市转型升级中的世界性难题。能源进步催生现代化城市,支撑城市规模与经济快速扩张;传统能源消耗不断增长,又带来雾霾等各种“城市病”;能源成本不断上涨,也制约着城市竞争力提升。

  推动城市能源革命,不能满足于各自为战的碎片化创新,也不能停留在没有全局观的局部转型阶段。关键是在国家能源战略框架下,牵起“牛鼻子”。从实践来看,这个“牛鼻子”就是建设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互联网。

  为什么这样讲?其一,电清洁化程度最高,且所有能源均可转化为电,电处于能源革命中心环节;其二,网络连接生产和消费环节,电网则是能源传输和转换利用的枢纽网络,在能源革命中处于引领地位。

  能源互联网将给城市带来什么改变,如何破解城市发展困境?简而言之就是“洁、节、捷”三个字。

  所谓“洁”,就是通过能源生产清洁化,让城市天空变得更蓝。能源互联网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具有强大的跨区域资源配置能力,将通过跨区送电,从根本上改变东部城市“哪有需要哪建电厂”的局面。相比于传统电网,能源互联网对新能源接纳能力将有质的提升,能支撑城市降低碳排放乃至零碳排放。

  所谓“节”,就是通过能源消费节约化,让城市发展空间变得更大。与传统能源网络不同,能源互联网融合了多能转换、综合能源等前沿技术,是综合供能+系统节能的统一体。通过油、电、气、热等网络互联互济,以及先进的节能技术与机制,大大提高能源效率和安全性,可以控制城市能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实现小能源、大发展。

  所谓“捷”,就是通过能源获得便捷化,让城市服务变得更好。城市是人口聚集地,需要一流的公共服务体系。能源互联网不仅是“物理”之网,也是“服务”之网。通过消除农村电网、构建现代化供电服务体系,可以实现城乡一体化、均等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用电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作者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