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八亿网民够不够刷流量
时间:2018-09-14 11:32:2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吴学安 
       首起因在视频网站“刷流量”而引发的不正当竞争案近日在上海宣判。爱奇艺起诉“刷量”公司胜诉,被告被判赔偿50万元并登报道歉。这起案件让人再一次关注影视剧网络点击量注水现象。有报道称,2017年全年有12部影视剧的点击量破百亿,其中最高的一部影视作品年内播放量甚至达457.9亿次。某些影视作品的“大数据”甚至远超全球人口总数。影视圈因此出现了一些自嘲的段子:“中国8亿网民已然不够用了”“全球人口凑不足一部剧的点击量”……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刷量”似乎已经成为不少网络视频的“标配”,数据造假伤害的是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而此次“刷量”判例或许能为优化行业生态提供样本价值。就在暑期大剧《延禧攻略》创下超150亿的播放量新纪录之际,爱奇艺却宣布关闭显示全站前台播放量数据。与此次爱奇艺起诉“刷量”公司胜诉相比,此举更是“釜底抽薪”。

       长期以来,视频的播放量是衡量一部作品成功与否的指标。视频播放“刷量”很重要一部分原因,是如今影视剧发行模式的改变,使得视频网站的话语权越来越大,这就倒逼片方刷高播放量来与之“抗衡”。对于片方而言,天文数字般的播放量是一档节目能否成为爆款的首要考量,有了数据,才能在激烈的流量争夺战中抢占先机;对于观众来说,这是选择参考的坐标系;对于供给方来说,这是决定分成和品牌关注度的绩效表;而对广告商来说,这更是广告精准投放的风向标。可以说,流量的温度关乎整条产业链的热度与发展。

       随着视频网站点击量的虚高,牵扯的利益格局也越来越复杂。但需要重视播放量,不能陷入“唯播放量论”。过度关注播放量,不仅会给视频行业带来诸多不良影响,尤其“刷流量”造假,更会给视频行业带来伤害,使得整个行业局部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窘境。不少视频平台的播放量均能人工操作,1万点击量仅需几十元就可完成,而且数据逼真、像模像样。刷量团队能从数据刷量、制作涨势图等各个环节为相关作品营造出“亮眼的成绩”,这会给平台、制作方、用户乃至产业链带来伤害。

       爱奇艺关闭前台播放量的手段能否实现预期效果,还需要打一个问号,毕竟整个影视业市场的发展不可能单靠一家企业的某种市场行为就彻底改变。从爱奇艺摒弃“播放量”这一行为的商业逻辑以及可能的后果来看,也许是与制作方、广告主进行利益博弈的营销手段。因而,仅靠一家视频平台关闭前台数据显示还不够,需要更多平台加入,同时,还需找到让观众、制作方、广告商都能接受的新指标。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视频网站的发展成熟,建立客观科学的数据体系,真正了解内容的影响力与效果,挤破播放量“泡沫”,将是整个视频行业发展过程中不得不做的“剜肉去痈,刮骨疗毒”之道。但愿我们终有一天,不再吃数据造假的苦。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司法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