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盆景典型”冒头,实质还是想走捷径
时间:2018-09-14 11:29:27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林 琳 
       9月12日,《半月谈》刊发的报道显示,在基层一些地方,出现一股工作刚开展就急于总结成绩、炮制典型,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的歪风。比如,中部某县文化扶贫,工作刚启动,就凭借“漂亮”的材料争取到相关市级现场工作会举办资格,甚至打造成“XX模式”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南方某县的脱贫典型村,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因为各种好政策、好项目都集中在这一个村……

       “速成典型”“盆栽典型”,说白了,就是拔苗助长树出来的典型,只供欣赏、中看不中用。而其目的也很明确,夺人眼球,装点地方的“门面”,赢得后续的好评和“政绩”。

       为什么“速成典型”“盆景典型”会冒头?因为有些人进步心切,总想做出些成绩、整出点不寻常的动静,由此受到重视、累积“资本”,这本身没啥错。但问题是有些人作风浮躁、好大喜功,没有耐心、也不愿意去扎扎实实推进工作,毕竟那样既费时费力,一时又看不出太多成效,所以就选择了走捷径、“高效”地出“政绩”。

       这种现象的背后也有基层官员考核、评价体系不够科学严谨的因素。一来,“下头一根针,上面千条线”,在人力、财力都有限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平均用力、全面撒网,有些人觉得,树典型能“事半功倍”地应付任务和检查;二来,有些牛皮吹上天、懂包装会造假的人,确实因为“政绩”突出被提拔了,如此“示范”之下无疑会有一些人效仿。

       表面看,“速成典型”和“盆景典型”的确做了事——钱花了、会开了、材料写了、典型树了。但是,这种做事比不做事,危害更大。以扶贫为例,原本应该配置给各地的好资源、好机会,都给了一个地方,其结果只能加剧地区发展不均衡,拉大贫富差距,这与我们的脱贫攻坚、和谐发展的目标背道而驰。

       严重的是,如果会“吹”的孩子有奶吃,“一根筋”扎扎实实工作的反而被冷落,那么最终只会劣币驱逐良币。而还没做事就开始凑材料、树典型,牛皮吹大了,只能用谎言去证明谎言。泡泡越吹越大,早晚有撑破的时候。如果各地都在投机取巧上“比拼赶帮超”,必将助长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之风,严重污染健康的官场风气及社会风气。

       说到底,“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本质即造假和形式主义。相较以往那些只走过场、不做实事的形式主义而言,上述做法可谓“努力地做事、认真地走过场”。

       时下,应该警惕类似形式主义的新花样、新变种。比如,有的地方对河长巡河的频次有要求,于是河长带领诸多同志巡河,一次带上几套衣服,换一套衣服拍一张照,巡一次当好几次……

       事实上,我们缺少的从来不是耍小聪明、动辄“戏精”上身的官员,而恰恰是一些“笨笨的”,踏踏实实工作、不会造假也不屑造假的老实人。

       全国各地都在鼓励创新,在为官做事上,各地也要努力创新,“不走寻常路”,但前提是不能动歪脑筋、走歧路。百姓更希望各地官员能脚踏实地、心无杂念、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路,而不是总想着走捷径、抄近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