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摸家底”,背离了有教无类的初心
时间:2018-09-14 11:25:4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嘉南 
       “你家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你家户型是什么样?”“你家房价是多少?”……这一连串跟“房“有关的问题,近日出现在深圳市龙岗区童梦可园幼儿园中(4)班下发的《“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中。此事经由社交媒体发布后,迅速引发舆论热议。有的质疑:“这是描述我的小区,还是描述我家经济状况?”也有人调侃:此乃“幼儿园版房产实名登记联网”。

       孔子说“有教无类”,教育原本应该是一视同仁、无差别对待每一位学生的,这既关乎社会大众的朴素情感,也是确保“起点公平”的应有之义。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随着学区房的走俏、公私立学校的分野、以及优质资源向贵族学校集聚,教育的“公平属性”已然受到侵蚀,学校与学校、学生与学生间的鸿沟也正在日渐凸显。

       面对这样的现状,作为教育机构与教育工作者,原本应该想方设法,如何在理念和实操层面尽量弥合这种差异。但童梦可园幼儿园中(4)班这次的做法,显然与此背道而驰。尽管园方竭力辩称,开展这次主题活动“目的在于让这个阶段的孩子了解自己家所在的小区、幼儿园等地”,而相关问题设置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贴近生活。但恕我直言,一般人的脑回路真的很难处理“贴近生活”与奇葩提问之间的逻辑关联:“了解自己家所在的小区、幼儿园”,为何却要填写自家户型、房价、房龄?

       相比提问设置本身的荒唐,此事最值得玩味之处,或许在于涉事教师和幼儿园事后的态度。面对公众的质疑与指责,那位据说“很受孩子们喜欢”的出题老师,选择了辞职走人。我不知道这名詹姓教师这样做是因为深感惭愧,还是自觉委屈?至于园方,为打消外界质疑而给出的理由,居然是“每年新生入学前,申请入学的家长均需提供包括房产证复印件、户型图等房产证明”。这尚属合理,但房价也问就越线了。可见,在校方心里,要求家长填写房产信息天经地义,只是这一次问的时机不得法。这种对于明显失当行为的麻木不仁,对于教育乱象的熟视无睹,显然不是一个合格的教育机构与教育工作者应有的反应。

       报读学校被要求填写家长职业、家庭收入等信息,这种情况并非个案,可以说非常普遍。但这种做法是否合理?家庭背景信息该填哪些,不该填哪些,似乎从来没有经过广泛而严肃的公共讨论,更别说什么法规依据了。尽管很多学校也都会给出一些理由,其中一些是合理的,但有些则非常不合理,通过这些理由,公众看到的却是部分教育工作者拿有色眼镜看学生,甚至因“财”施教现象的常见化。毫无疑问,这些做法已经不仅仅是违背“有教无类”的教育初衷,而是刻意将原本若隐若现的学生背景差异挑明公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