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扶不得”变成“讹不得”
时间:2018-09-14 11:23:1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进红 
       “南京彭宇案”已经过去了11年,而老人摔倒要不要扶仍然是一个难度指数颇高的技术性问题。拍视频、找监控、寻求证人,这些技术指南已经深入人心。可是面对即便是铁证如山的讹诈,好人面对“硬气”的讹诈者还是委屈往肚子里咽?

       据北京时间视频报道,9月2日,浙江金华一80后小伙骑电动车经过一路口时,扶起一位骑电动车摔倒的老人,没想到对方反报警称是被他撞倒。事发后,交警通过足足工作4天走访,终于调取事发路段店家监控,清楚地还原了真相,证实小伙未撞到老人。

       事情到这里并未结束,铁证如山,讹人一家仍然无赖嘴脸,道歉没有一句,误工费也不肯赔一毛,气得小伙决定要起诉解决。讹诈者还无所谓地说“那你起诉好了”。然而采访到办案警官,居然认为“道歉就行,起诉就有点过了……”

       对“起诉是不是有点过了”这个说法,网友们基本压倒性地一致支持小伙子起诉。小伙子乐于助人,以德报怨是道德层面的选择,但法律和执法者绝不能和稀泥、姑息迁就。老人摔倒该不该扶, “好人法”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做好事者“不敢扶”的担忧。可为何“扶人被讹”事件仍层出不穷,屡屡上演。其背后不仅只是道德问题,更是涉及法律问题。

       讹人者何以如此嚣张,因为他们不怕事情闹大,闹成功了可以讹到一笔医药费,闹不成无非就是个面子问题,最后结果是大不了受一通教育。而对于有意讹诈他人的人,颜面还是最大的惩戒吗?违法成本如此低廉,怎能起到惩戒作用?

       对于讹诈者,不是没有法律制裁依据,也不是没有依法惩治的前例。2013年,重庆市达州区三个小孩扶起一74岁老人,做好事反而被讹。一开始,在当地司法所主持下达成了三小孩家各付2500元给老人的协议,后来孩子家长不服以敲诈勒索为由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当地警方调查后认定老太讹诈,对其作出治安拘留7日的处罚(因年龄大不执行),老太儿子龚某行拘10天,并处罚款500元。这个号称“老太摔倒讹人被罚第一案”的事件,在全社会引起了极大反响,对弘扬正气起到了一定作用,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讹诈者已经突破道德底线,公然挑战公序良俗。如果是大事化小、看在年长就算了,这种执法思维,小了说有和稀泥之嫌,大了说有违法治的精神。执法者的处理方式对社会风气有着直接的导向作用,要尽可能地避免伤害社会善意、助长讹诈之风出现。之前,也有专家建议,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将恶意讹诈者的相关行为记入失信记录,也不失为一个办法。好人法不仅保护好人,同时只有毫无姑息地依法治恶,才能最大程度地呵护民众的善意。让那些充满恶意的“扶不起、碰不得”,真正变为让人敬畏的“骗不起、讹不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