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0小时能解决无水喝,为何用了三年?
时间:2018-09-12 10:32: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雪梅 
       管道铺好了,一户一表也装了,但饮水工程建成3年群众却无自来水喝。记者9月10日了解到,近日,国务院第二十八督查组在开展大督查行动中,在甘肃省秦安县发现了如此怪事,随即实地核查督办,仅30个小时后就通水了。(9月11日《检察日报》)

  管道铺设好了,一户一表也安装了,造福村民的饮水工程却一直处于停摆的状态,三年的时间里,只是“间隙性的有过几次供水”,其他时间水龙头一直默默无语,却“没有两行泪”。

  为何一个民生工程,却不能实现供水呢?当地有关部门的回应是:水管损毁了。这样的回应应该是真的。可是,水管损毁了,能成为冠冕堂皇的理由吗?自来水,不是自己能流出来的水。“三年无水喝”的背后到底是怎样的问题?

  脚上沾着多少泥土,你就对民众有多深的感情。事实是,正是因为一些人“脚上不愿意沾上泥土”才有了“三年无水喝”的尴尬。当地村民一次次反映问题,一次次呼吁领导干部“走一走看一看”,可就是看不到“该有的身影”。心里不能装着百姓,再好的民生工程,都没有资格叫民生工程。民生工程的珍贵之处,不在于有没有“民生”两个字的名称,而在于是不是真正的造福民众。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究竟该如何落实?眼下来看,所有的诉求表达渠道都是十分畅通的,在一个提倡吸纳民意的时代,网络、微信、公众号、办事平台、公布的领导电话,诉求表达的渠道越来越便捷了。但是,要想实现民意与诉求的对接,只是有了畅通的渠道显然不够,关键要看“渠道那头的人”,心里是如何想的,有没有“为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情怀。一个小小的问题,村民反映了三年的时间,为何不能解决?

  饮用水是群众生活必需品,离开了水,一天的正常生活都无法保证,更何况是三年。据报道,没有水是因为“供水管网损坏”。这就不能让某些人浑水摸鱼了。需要追问的问题有两个:其一,管网损毁了,刚刚投入资金建设的民生工程,还没有使用就损毁了,是不是属于质量问题?其二,损坏后为什么没有及时修好?这里面到底有多少人“占着茅坑不拉屎”?如果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是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如何处罚?

  国务院第二十八督查组在开展大督查行动中,发现了这个问题。此后,仅仅用了30个小时,就恢复了供水。这至少说明一点,无法供水并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并不是很难解决的问题。30个小时就能解决的问题,何以用了三年的时间?水通了,但是处理不能是一塘浑水,责任追究需要跟上。

  饮用水工程是国家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老百姓喝个水原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这样的小事情,还非要劳驾督察组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