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错置的充电桩“坟场”是种巨大的浪费
时间:2018-09-06 16:50:5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然 玉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北京蟹岛度假村东门附近停车场,出现了一处大规模的“僵尸桩”,约40根新能源车充电桩全部闲置,其中大部分已经损坏。充电桩运营企业内部人士透露,这批充电桩是发展初期为抢占市场而大量建设的。由于重扩张、少规划,致使充电桩大量闲置。然而,如何处置闲置充电桩又成为新难题。由于已经申报政府补贴,充电桩运营企业要保证充电桩至少5年正常连续使用,因此很难自主决定将其拆除或是移位。

  充电桩“坟场”就如同此前曝出的共享单车“坟场”一样,同样是资源错置造成的惊人浪费。而稍有不同的是,后者纯属是资本驱动,盲目扩张的结果,前者还夹带着一部分财政补贴、政策激励的诱因。粗放的行政干预,是造成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失灵的推手之一。其传导到末端层面,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大量的商品或服务过剩、冗余和闲置。

  从常识出发,将数十根充电桩配置在远离市区且以接待旅行团为主的度假村,本身就有问题。可就像当初在“提前布局,抢占市场”的狂热气氛下涌入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一样,潮水退去,就知道谁在裸泳了。过去几年,相关企业建设电动车充电桩,几乎可用蒙眼狂奔来形容:没有充分的市场可行性论证,也不对人流、车流和潜在需求等进行量化测算,只管搭建不管维护和优化,怎会不留下一地鸡毛?

  在风口多变的市场环境里,再理智的营商者都会难免失误,对于充电桩的生意也是一样,脱离于实际市场状况、脱离于真实供求关系,只醉心于堆砌报表、实行大体量的商业模式。相关企业一面急着去资本市场讲故事拉风投,另一面则忙着找政府要支持拿补贴,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拿安装量和市场占有率说事。当所谓的充电桩运营企业不专注于以充电业务本身寻求长期盈利,而只是想着在短期内套取补贴、获得风投,那么充电桩闲置从一开始就是注定了的。

  如今的局面是,由于申请了政府补贴,要保证充电桩至少5年正常连续使用,故而当事企业很难自主决定将僵尸充电桩拆除或移位。5年连续使用的附加规则,初衷固然是为了防止骗补贴,可是却在客观上造成了闲置资源被长时间锁死的后果。真正合理的状况下,理应有一套闲置资源再流通、再交易的通道和平台,继而以此推动健全的市场机制来扭转之前的资源配置失误。

  充电桩“坟场”,可说是资本的原始冲动和粗线条的相关政策补贴共同造成的恶果。为此破题,也注定要回到这两个维度求解。修正、优化补贴政策,激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地位,如此充电桩产业才能真正告别投机,回归本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