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座霸男成“大V”,网企岂能罔顾责任
时间:2018-09-06 16:48: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蒋 萌 
       高铁霸座男孙某居然成了网络“大V”,分别在新浪微博和今日头条以“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当事人”“高铁‘座霸’事件当事人”的名头开账号,并被有关网站“加V”。成为“大V”后,孙某迅速发声,不仅“点评”自己被列入限制乘火车“黑名单”,还“声援”涉嫌性侵的某企业家,俨然一副名人架势,令人大跌眼镜。

       本应闭门思过的孙某,前几日又表演坐轮椅,还喊话“龙哥,帮我推一下,感谢一下滴滴。”调侃昆山案和滴滴顺风车案,实难让人相信其“真诚悔过”。联想他事后在网上火速注册多个“座霸”账号,是否有靠“臭名远扬”吸睛吸金的打算?

       对这些不知羞耻、不守规矩、挑战公共秩序的人,理应予以严厉斥责,更应让其接受教训。激浊更要扬清,通过批判“反面教材”,才能向更多人传递正确的价值导向。可令人惊讶的是,对孙某这样的跳梁小丑,个别网站很“重视”,不仅授予“大V”称号,更主动为其站台。

       面对网友质疑,新浪微博回应,为排除冒充的可能性,已对其“验明正身”,压根儿没提为何授其“大V”。末了,补一句“不代表站方认可其观点”。如此揣着明白装糊涂,能给网站“免责”么?

       在某些网站眼中,“大V”究竟应代表怎样的形象?或者说,怎样的人才有资格成为“大V”?传播力是把双刃剑,它可以传递社会正能量,也可能沦为负能量的扩散器。难道,遵纪守法、遵循主流价值观、具有正义感、弘扬正能量、有社会责任不应该是底线?“座霸”孙某符合了哪一点?

       毋庸讳言,在某些网站眼里,“大V”代表着流量,可以吸引大众眼球,推动营销事件,激活粉丝经济。网络的普及,让人人都有了麦克风。可作为网站经营者,给哪些人更大的“话筒”,体现了“三观”。

       相比之下,个别网站有意“调高”孙某的音量,说明他们只求流量,罔顾网站作为公共媒介,应严守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甚至,在有关部门永久关闭一批造谣生事者的账号后,一些网站仍为其提供马甲,助其死灰复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互联网企业必须明白,唯有坚守国法人情、公共秩序的底线,才能把正方向、行得稳;只有不断供给积极、健康、向上的内容产品及服务,才能赢得可继续发展空间。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三俗也许能收获一时的关注,但终究会被市场和受众抛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