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发赔千金”案贵在依法较真
时间:2018-08-31 12:56: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针未尖 
       在面馆吃牛肉面,吃出一根长头发,你会怎么做?当你跟店家理论,店家不予理会还叫你去告他时,你是会忍气吞声还是真的去起诉?相信不少人怕麻烦就这么算了……然而,宁波有个小伙子较真了,他真去了法院,最终,他拿到了1016元赔偿款!网友“海花”在知乎上分享了自己这次维权经历,迎来数千网友为他的较真手动点赞。(8月30日《钱江晚报》)

  网友“海花”点的一碗牛肉面价值16元,因为面中有一根头发,最终被赔付1016元。这样的“意外收获”让许多网友“想不到”,纷纷表示自己“错过了很多1016元”。实际上,此事的最大看点不在一碗有头发的面居然可以赔千元,而在于网友“海花”具有许多人不具有的较真精神。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的较真精神也值得点赞,虽然是金额很小的案子,法院也非常重视,据说哪怕是一分钱的案子,他们都一样审理过,更好地呵护了老百姓的较真精神。

  还是回到那碗有头发的牛肉面,法院让店家退一赔千,过分吗?并不过分。一者,店家确实很霸道——发现头发的“海花”本想只要个道歉,未料店家不但不道歉,还表示“有根头发很正常”,在12315调解时,店家还抛出一句“你去法院走程序啊”。“海花”便打定主意“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给他们一个教训”。

  二者,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1000元的,为1000元。

  说穿了,一碗有头发的面赔偿千元,之所以会成为“网红事件”,就是因为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在面对一些看起来微小的食品安全与侵权事件时,往往害怕麻烦,或者认为得不偿失,而选择息事宁人。莫说一根头发,即使饭菜里出现苍蝇、蟑螂等恶心之物,“沉默的绝大多数”也只会要求店家重新换一碗,基本不会、不愿或不敢和店家对簿公堂。正因不善、不愿或不敢维权者实在太多,普遍缺乏法律意识,所以变相纵容了侵权行为,才会频频有商家喊出“去法院走程序啊”之类的霸道之言。从这层意义上说,退一赔千成为稀奇事,不是因为那位网友太牛,而是因为我们普遍太软弱。

  可以说,网友“海花”为一碗牛肉面维权,为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示范课:运用法律武器维权,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沉重,只要身体力行地学法用法,谁都能有效地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据报道,这是“海花”在20多年的人生中头一次跟法院打交道,法院会不会受理、受理后会不会认真审理、这事情会被拖多久……对这些,他心里同样没底,但最终,法院不推诿、不偷懒、不和稀泥,该替弱势者做主就坚决做主,“海花”赢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害怕依法维权的呢?

  网友“海花”为广大消费者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千万不要怕麻烦就不较真维权。这起“一发千金”官司也给其他各级法院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案件有大小,公正无大小;无论案件大小,只要与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都应是一样的办案态度。只要事关公众利益的案件都能得到认真负责地对待,或许绝大多数的老百姓也就不那么害怕麻烦,从而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