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来一场垃圾分类的全民教育
时间:2018-08-27 09:1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一琪 
       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垃圾桶一般都会分成两类:一个专收可回收垃圾,一个专收不可回收垃圾。但真正能够将可回收的与不可回收的垃圾分开的人,少之又少。所以经常会看到,在不可回收的垃圾桶中出现很多可回收的垃圾,反之亦然。

  近些年,环保事业所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国家在环保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不断出台。垃圾分类就是推动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手段。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据了解,全国46个重点城市均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体系建设,多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

  但这远远不够,伴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进行,会有更多的人口进入城市,解决好垃圾分类问题刻不容缓。政府不仅要担负起自身责任,更为重要的是促进民众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不乱扔垃圾的良好生活习惯。因此,应该来一场垃圾分类的全民教育,培养民众垃圾分类的意识。

  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首先应该让民众学会辨别垃圾。正如上文所述,在最为基础的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垃圾分类上,不能分清的人依然不在少数;更别说更加细致的分类。应按照国家制定的垃圾分类标准,向民众宣传普及各类垃圾知识,让民众在家中就可以对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最终方便回收。

  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应该让民众认识并享受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分类对于环保有着重要意义,而普通民众不一定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所以要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对于环保的好处。广东东莞某社区将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分开回收,厨余垃圾经过处理之后成为有机肥,社区就每个月向居民派发一次有机肥,供大家在栽花种草时使用;有更多需要的居民可以直接向社区提出,随时领取。由于在处理垃圾的同时也得到相应的回报,这个社区的居民更有动力参与垃圾分类。

  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应该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这个参与,不仅仅是让民众成为垃圾分类的执行者,也要吸引民众成为垃圾分类的传播者。比如可以邀请民众参观垃圾回收厂,邀请民众对垃圾分类建言献策……让民众培养主人翁意识,真正把垃圾分类当成自己的事,这样垃圾分类才能长期坚持下去。

  进行一场垃圾分类的全民教育,目的是在全社会取得支持垃圾分类的共识。有了共识才有共同行动的基础,才有推动行动的合力。有了人们的共同行动,才能把垃圾无序投放所造成的环境破坏降到最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