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年轻人住进养老院”不只赢在现实
时间:2018-08-20 11:34: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 杉 
       7月以来,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一共新来了14名年轻“住户”。表面上看,作为“住户”,他们每月只需支付300元就能住进30平方米的标间,但实际上,他们还有另一重身份——作为养老院招募来的志愿者,每月要完成20小时的助老志愿服务。

  “年轻人住进养老院”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主流看法是,这既解决了一部分年轻人“租房难”的问题,又避免了“空巢老人”的困局。

  年轻人当然想在大城市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一劳永逸地解决“安居”问题,可依目前大城市房价单靠收入,在短时间内恐怕是有困难的。向父母伸手,很多父母也是力不能及的。买房不成那就租房,可是租房现在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孤独又是一种病。统计显示,我国老龄人口已有1.69亿,近一半的老人处于空巢或类空巢状态,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数量也已达4000万左右。媒体曾经报道过一位老人感慨,“我最无助的时候,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有一些老人进了养老院,还是处于“精神空巢”之中。他们也想拥抱世界,也想感受年轻人的活力。

  2014年春晚上,蔡明表演了小品《扰民了您》,讲述了几个年轻人闹腾的事。蔡明坚决阻止孙子把三个年轻房客赶走,讲了一段话,“这仨孩子住在这里虽然闹腾点儿,但是我可以隔三岔五地上来跟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看到这段,更能理解“年轻人住进养老院”的意义。对于老人来说,这些年轻人哪怕就是“闹腾”,也是一种生活,一种有希望的生活。

  “年轻人住进养老院”的现实意义不必怀疑,但就目前来看,很难普遍推广。很多养老院自身床位都不够,满足老年人都难,又怎么可能向年轻人开放。但这也给公共服务供给,以及通过市场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带来了一些启示。

  现在,没有一座城市不重视老年人养老问题和年轻人住房问题。前者对应的是养老院,后者对应的是人才公寓。在很多时候,两者分开,各行其是。相对于未来养老需求,目前的养老院建设存在明显不足。曾经有人表示,不是资本看不到这块市场,而是市场存在回报周期,现在还没有到窗口期,很多资本不知道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不肯把资金大量积压在这里。围绕年轻人住房问题,也有风险考量——现在建设,未来年轻人买房了,就会出现大量闲置。

  市场担心,自有道理。如果说大规模养老需求更多体现在未来,那么年轻人住房更多是现实问题。从表面看,不同群体不同需求,但两个群体和两个需求之间,也不是天然对立的。换一个视角,能不能打通现实和未来?用系统思维看待两种群体两种需求,就可以找到相通性。比如说,由朝阳和夕阳出发,可以推出阳光工程,建设阳光公寓,具体地讲,当下满足年轻人住房需求,给更多有志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创造居住条件,而等到十年二十年后,则把朝阳公寓转变为夕阳公寓,主要用来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要,这既需要政策支持,也需要在选址、结构上更有前瞻性。

  “年轻人住进养老院”不只赢在现实,还赢在未来,其中蕴藏的时间和空间意义,给公共产品供给带来了思考,这也启示我们,完全可以通过阳光工程连接现实和未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