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是否有资格大喊救救北极熊?
时间:2018-08-10 14:52:48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羡古 
       连日来,“救救北极熊”的文章在朋友圈和微博里刷了屏。因为全球变暖态势加剧,北半球的高温甚至影响到了大家印象里常年冰封的北极,憨态可掬的北极熊正面临着灭顶之灾。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那些敲击键盘为北极熊大放悲声的人中,又有多少做到了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有多少人一面把空调温度调到24度以下,一面又为北极熊的未来忧心忡忡?有多少人连少开一天车都不肯,却为了北极熊流下不少同情泪?有多少人一面对清洁能源不屑一顾,一面又在朋友圈里大声疾呼救救地球?这不是口是心非又是什么?这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又是什么?这不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又是什么?这不是百无一用只会嘴炮的键盘侠又是什么?

  你我须知,发再多的朋友圈也无法让北极的冰川停止融化,在微博上蹦跶得再厉害也无法让北极熊多出哪怕一寸栖息之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极熊之所以有今日之灾难,地球之所以“发烧”到了这样的地步,我们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

  那些肆无忌惮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人或许没有意识到,他们伤害的不仅仅是北极熊这样的动物,更是在进行慢性自杀。一旦自然环境被破坏到一定程度,大自然的报复会只针对野生动物吗?人类很有可能是自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所谓的自掘坟墓不过如是。一时的任性妄为,付出的可能是我们根本无法承受的代价,可惜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后果的可怕性和严重性。

  还有一些人总是觉得,节能减排不差自己那一点,结果就是一点加一点,最终形成了目前的局面。你也不为环保付出,他也不为环保牺牲,还谈何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谈何拯救动物拯救地球拯救未来?只有人人都尽可能多地付出和投入,方有机会积跬步而至千里,一点一滴地改变已被人类祸害得千疮百孔的地球。或许有的人抱着“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的想法,但真的要自私到不考虑一下自己的子孙后代的地步吗?

  希望每一个人在为北极熊心痛的同时都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有资格和立场去痛斥别人,是否真的有资格和立场大呼小叫。不要做宽于律己严于待人的人,不要只是在网络里义正辞严。如果真的有心帮帮那些面临灭绝的生灵,也帮帮即将身陷险境的人类自己,请你做一点有实际意义的事吧!哪怕是把空调多关一小时,哪怕是少开一天车,哪怕是多用一点清洁能源,哪怕是临出门时关掉家里的所有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