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让蔚蓝大海成为人们失落的记忆
时间:2018-08-10 14:49:5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徐建辉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公报》显示,从四大海区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来看,黄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渤海、南海近岸海域水质一般,东海近岸海域水质差。九个重要海湾中,胶州湾和北部湾水质良好;辽东湾水质一般,渤海湾、黄河口和闽江口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和珠江口水质极差。(8月9日新华网)

  “那片蔚蓝的大海”是书中的描述,也是所有人对大海的印象和期待。然而现实却是很多人来到海边以后,却常常发现眼前的大海和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样。它既不通透,也不蔚蓝,而是混沌一片,还没有家门口的池塘干净,还没有家附近的河流美丽。这是为什么?

  毫无疑问,海天相连,之所以会出现同一片海不同海岸水质迥异的状况,不是海的“肤色”天生不同,而是因为污染,是由于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所以才会呈现不同颜色的海面。

  从生态环境部发布的这份公报来看,尽管2017年全国近岸海域水质基本保持稳定,而且全国直排海污染源污水排放总量也比上年有所减少。但实际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各地海水污染情况千差万别。不仅是四大海区、九大海湾的水质各不相同、相差很大。就是从全国11个沿海省区市的情况来看,也是“海景”各异。据介绍,其中广西和海南近岸海域水质为优;辽宁、山东和福建水质良好;河北水质一般;天津、江苏和广东水质差,上海和浙江水质极差。

  诚然,不同地区的近海海水水质出现千差万别,也与各个地区工业等沿海经济格局、发展状况以及海上运输、旅游渔业的发达程度密切相关。试想,人类活动多的海域,对水质的干扰破坏显然就相对更严重,而在几无人烟的“原生态”海区,海水受污染程度必然不重,海水最能保持原始纯净状态。

  可是,并不能因此就轻视海洋污染的防治,甚至就将海洋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毕竟,经济发展不应以牺牲包括海洋在内的生态环境为代价,这已经成为人们和整个社会的共识。经济要发展、旅游要开发、人类要出海,可是也不能因此就破坏海洋、污染海面,并对此心安理得、理直气壮,觉得我经济发展快,所以海洋污染就一定严重。也不能将这当成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无所作为的借口,称为了发展经济就只得牺牲海洋生态。这都是极端错误的观点。

  要看到,发展经济不是污染环境的理由,生态环境治理,不仅包括内地,也要覆盖海洋。特别是就在眼前的近海,更有责任将它治理好,保持它的碧水蓝天,还人们以清爽视界。

  现在,生态环境部的这份公报已经向人们敲响了海洋治理的警钟,希望能够引起沿海省区市的重视,对号入座,各自认领,然后迅速着手整治近海环境。而下一步生态环境部也将贯彻“陆海统筹”原则,树立“陆海一体”的大生态观,打通“陆地和海洋”,形成覆盖我国全部海域的海洋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呵护美丽的海洋环境,别让蔚蓝成为人们失落的记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