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半价团购房”背后有没有腐败交易
时间:2018-08-07 12:25: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房地产领域一度是腐败高发区,各种腐败交易须引起高度警惕。目前虽然不能认定西安“半价团购房”事件一定涉及腐败,但公众疑虑已起,有关部门有责任认真彻查,以最大努力呵护政府公信力,以“零容忍”严惩可能存在的腐败交易。

  在陕西西安,因环绕名胜古迹大雁塔、坐拥风景怡人的大唐芙蓉园,曲江地区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据报道,西安市规划局在距离大唐芙蓉园不足1000米的长庆坊二期团购191套住房,均价4495元/平方米,尚不到周边商品房售价的一半。消息一出,舆论大哗。

  仅就现有信息而言,这191套住房价格如此之低,的确很不正常。在吁求相关部门彻查此事的同时,应当不难达成一个价值共识:在住房改革市场化已推行20年的今天,权力部门“半价团购房”肯定不符合相关规定,这类现象甚至背弃公众认知,不能不让人疑窦丛生。

  1998年7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明确规定停止福利性分房,全面实行住宅商品化。此后,住宅商品化、市场化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福利性分房被全面废止。然而多年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戏码并不少见,一些地方和部门为规避禁令,打着“集资建房”的旗号大搞福利性分房。2003年8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2006年8月,建设部联合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明确要求“一律停止审批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严禁党政机关利用职权或其影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搞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为本单位职工牟取住房利益。”

  上述通知明确要求,对违反规定批准或实施集资合作建房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利用职权及其影响,以“委托代建”“定向开发” 等方式变相搞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为本单位职工牟取住房利益的,要追究有关单位领导的责任。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各地集资建房、福利分房一度基本绝迹,间或有个别顶风作案者,一经曝光即引发舆论抨击,并受到严厉查处。

  如今,西安惊现权力部门“半价团购房”,实在让人惊愕不已。由于真相未明,尚难以确认这些售价极低的所谓“团购房”究竟属于何种性质,但稍有思辨能力的人都能判断,这种房售价低得离谱,其中必有猫腻。如果是政府部门的福利分房,则明显属于违规,如果是权力部门与开发商“合作”建房,则涉嫌违法犯罪,更是不可纵容。

  犹记得几个月前,西安发生一起“房产摇号”事件——“南长安街壹号”房产项目被指官员在所谓的摇号购房中打招呼。舆论曝光后,监管部门调查属实,打招呼的35名公职人员被依法追责。由此不免让人追问:从官员“打招呼购房”到权力部门“半价团购房”,权力何以如此值钱?如果放任权力通吃,不仅败坏正常的房地产秩序,还势必孳生腐败,让公众产生强烈的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房地产领域一度是腐败高发区,各种腐败交易须引起高度警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腐败问题频发。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目前虽然不能认定西安“半价团购房” 事件一定涉及腐败,但公众疑虑已起,有关部门有责任认真彻查,以最大努力呵护政府公信力,以“零容忍”严惩可能存在的腐败交易。

  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是中央一再强调的依法治国原则。法治时代,更不容官员乱伸手,何况房地产腐败是最易激发民怨、最易导致社会情绪波动的领域之一。发生在西安的这起权力部门“半价团购房”事件,无异于一封自我举报信,期待有关部门正视此类事件的严重影响,以公正调查和依法处理回应公众关切,给全社会以负责任的交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