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古佛像遭“毁容式修复” 别把文物搞成“奶奶庙”
时间:2018-08-07 12:16: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沐 瑾 
       近日,一组被“野蛮”修复的古代佛造像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古朴、浑厚的佛造像被刷上了一层彩漆,姹紫嫣红。佛像原本的造型、发饰、衣品纹络及庄严感也荡然无存,被网友称为“毁容式修复”“农家乐审美”,很多业内人士则深感痛心。

  经求证,这组图片中的佛像分别来源于四川安岳石窟及广安金凤。安岳是目前已知的中国古代佛教造像遗址最集中的县,在2000年普查时已发现历代石窟造像218处,造像10万余尊,尤以唐代造像的宏伟和两宋造像的精美著称于世。

  8月5日,安岳县官方微博发布峰门寺摩崖造像被重绘的情况说明,称峰门寺开凿于南宋,1995年当地群众自发捐资,对峰门寺进行培修。由于缺乏文物保护意识,群众聘请工匠对龛内造像进行重绘。

  其实,这并非个例,我曾接触过一个案例,某寺庙修补壁画时,不在原画基础上进行填补,而是彻底将这些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的壁画进行了裁割,理由是如此裁割便于保存。负责修复的人员也非专业人士,而是当地的一些画家,各画家画风迥异,使得这些被修复过的壁画已经完全丧失了统一的原貌,成了现代绘画作品的大杂烩。

  对于历史遗迹特别是建筑物方面,国际上通行的修复原则是“以旧补旧”,即在文物原有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留文物的原貌,根据文物本身的年代及主要成分进行合理的恢复与修缮。

  但目前国内文物修复的现状并不乐观。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修复工艺、修复人才的缺失与断代,以及用人制度的僵化。这使得很多有着传统文物修复技术的工匠无法真正参与其中,而一些工人则未经系统培训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进行修复工作。

  除此之外,缺乏对文物遗存状态的动态调查和记录,也是导致文物被破坏的原因。很多文物处于荒山野岭,且点多面广,这使得保护工作变得尤为艰难,让很多盗取者有了可乘之机。而普通民众对文物知识匮乏,对于文物价值的认知有限,有时甚至“好心办了坏事”。

  因此文物修复工作者需建立一份完整的文物档案记录,包括田野调查、文物受损情况、修复工程报告等内容,为修复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再者,我国一些地方热衷于争当历史名城,存在重经济、轻文物的思想,在文物修复过程中也存在冒进和功利的倾向。对此,相关部门显然要有清醒的认识,如果毁掉了这些文物,造成历史研究断代及某部分文明史的空白,那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