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贫困县的“富广场”是一封举报信
时间:2018-08-07 12:14:0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邓海建 
       据8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今年2月至5月,湖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郴州市及其下辖汝城县、桂东县开展了常规巡视,结果发现,汝城县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突出……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民生问题不解决,倾家荡产刷面子,结果把自己给“举报”了——两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住的银杏古树,6株一字排开,挺立在县委、县政府大楼坪前;大楼正门对着的广场上,8根图腾石柱屹立于中央;仅修建爱莲广场就花了4800余万元……

  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哪来的钱“照亮自己的美”?答案其实很清楚。一是举债。汝城县2015年至2017年综合债务率分别为274%、285.74%、336%,逐年攀升。二是腾挪。当地财政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了大搞城市开发和建设上,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支出不到6%。民生层面,该县卢阳镇还有一些村民家中没有通电,20多户村民家中仅靠山泉水发电和点煤油灯照明。

  贫困县的“富广场”某种角度上将地方图虚荣式的发展理念,展示给了公众。

  事实上,类似贪大求洋的风习并非一地之殇。2015年央视《焦点访谈》就曾曝光海南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县耗资1.3亿元建1.7公里长牌坊群。不要问这种奢华作风“谁买单”这样的傻问题,也不要问如此决策怎能“梦想成真”这样的笨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在权力失范失序之后,为什么没有纠错机制能起作用?

  贫困县的“富广场”本身就是一封举报信:既举报了投入产出上的不合理,亦举报着政绩偏好上的走火入魔。这当中有两个问题叫人百思难解:第一,眼睛雪亮的群众一定早就发现了这个赤裸裸的问题,为什么他们的声音被淹没了?第二,从内部监督来说,“富广场”这样的标志物为何没能早点引起相关部门和问责机制的警觉?

  一切不寻常之处,总潜藏着寻常的是非。脱贫攻坚还有不到3年时间,输血也好、造血也罢,前提是肌体要健康。贫困县的“富广场”等现实提醒相关部门:精准扶贫之时,也要精准鉴别贫困的成因——该帮的帮,该治的治,该惩的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