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时间:2018-08-06 11:37:2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于立生 

    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有别于中小学校所授知识多是基础性、常识性的,大学区别于中小学的一个特性,就是注重学术。学术研究重创新;学术研究的成果,则体现为一篇篇论文,一本本论著。所以,在既往一些高校的教师考评体系中,往往是重论文、论著的。

  当然,这种单一维度“唯论文是取”的考评体系,又是偏颇、狭隘的。因为一则,更本源地看,正如韩愈所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亦是教师本分。二则,众所周知,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其核心功能不外乎三项:社会服务、学术研究、人才培养。

  不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时要求一名大学教师,既擅长研究,又擅长教学,也未免求全责备。从实际出发,对大学教师的考评体系,理应从单一走向多元。故此,平心而论,有三类大学教师,都应视为优秀的。第一种是,擅长学术研究,但不擅长教学事务的。譬如历史学家顾颉刚,满肚子学问,但说话结巴,讲课就是一个劲地写板书。这类教师,多是研究员式的,如今多在高校附属研究院所,从事研究工作。第二类,自是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成绩都突出的。第三类,则是学术研究上成绩一般,但擅长教学,就像老鸟喂小鸟一样,把知识咀嚼烂透了喂给学生的。

  翁恺老师算哪一种呢?既可能是第二种,也可能是第三种。总之这次,他是因爱生重教、教学实绩突出,获浙大重奖的。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贡献突出的一线教师翁恺,也是对高教界盛行的“唯论文是举”的狭隘考评体系的反拨。

  一个大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成绩如何,究竟谁说了算?当然一则,是高教共同体内的同行评议说了算。二则,是教学对象——学生们说了算。大学教育,本就是讲究教学相长的。而这次评奖,也正是“接受全校教职工、毕业班学生的实名投票”的。

  翁恺有着20多年教龄,每年承担10多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近两年年均教学工作量超过600学时,近三年本科教学课堂评价皆为优秀。可见其教学实绩,既体现于量多,又体现于质优。

  此外,不能不提,除在本校浙大任教外,自中国大学慕课(MOOCM,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开设以来,翁恺开了5门课,单期注册学生最高达10万余人,累计注册学生超183万人。注册学生之多,反映了其课程的受欢迎程度,而翁恺开设慕课课程,惠及他校学生和社会上的自学人士,也是大学社会服务功能的体现。

  翁恺所获奖项,去年一度空缺,可见该奖项是宁缺毋滥,相当有含金量的。

  评奖对象为从事教学工作10年以上,且在浙大工作满5年的教师,除校领导外,所有任课教师、班主任、德育导师、辅导员等,均可参评。校领导排除在外的机制,规避了挟权拿奖情况的出现,保障了评奖的公正性;参评对象广泛,并接受全校教职工、毕业班学生的实名投票,则保障了评奖的开放性、透明性。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纠偏补弊。而翁恺荣获百万大奖,实至名归,其荣誉,源自评奖的公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