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银龄讲学”提质农村义务教育
时间:2018-07-26 16:44:3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教育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表示要以自愿、择优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教育教学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甘于奉献的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为农村学校提供智力支持。计划在未来3年内,招募万名上述教师。

  “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增加了农村教师补充渠道,通过引领示范,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在解释“银龄讲学计划”时说,退休教师经验丰富、威望高,充分发挥其作用将是全社会难得的财富。

  一番话,言简意赅,把“银龄讲学计划”之初衷、意义以及优势说透。与过往青年教师轮岗和农村支教计划等项目不同的是,“银龄讲学计划”更注重下乡教师的层次: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退休教师也许没有青年教师的充沛精力,但却有着青年教师难以比肩的实践经验。对教书育人来说,这些经验堪称无价之宝。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一位中学名校校长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优秀教师,退休之后只要愿意发挥余热,大把民办学校愿意高薪聘请。

  大批在教学一线奋斗多年、教学或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退休教师通过“银龄讲学计划”进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对这些学校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应该说,通过各方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农村义务教育有了巨大变化,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以教师为例,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县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总量不足和教师的结构性缺编现象比较普遍。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没有好教师,何来好质量?许多农村孩子从小学念到初中毕业,没上过一堂像样的音乐、美术课,就是因为没有合格的专业教师。“银龄讲学计划”把优秀退休教师送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让农村孩子也有机会听到高质量的课,意义非同一般。

  让这些优秀退休教师重新登上三尺讲台,直接给孩子授课,只是“银龄讲学计划”的一个方面,而非全部内容。授人以渔,对当地学校教师进行“传帮带”——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开设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协助学校做好教学管理和开展教研活动等——发挥优秀退休教师的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帮助当地教师开阔视野、提升水平、迅速成长,以缓解当地优秀师资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等矛盾,用外部“输血”激发自身“造血”机能,方为至善。对于许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来说,“教”教师比教学生的意义更加深远。

  要让“银龄讲学计划”行之有效,激发并保障优秀退休教师积极性是关键。优秀退休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靠的是发挥余热、造福社会的奉献精神,但也要提供必要的物质和精神支撑,以保障制度行稳致远。从该项制度设计来看,物质支撑有一定的体现——按照年人均2万元的标准按月发放工作经费,其他方面的支撑也要有所考虑。譬如岗位安排,要把优秀退休教师当作引进人才予以重视,为其发挥最大效用提供方便,而不能仅把他们当作普通的支教教师;再如荣誉支撑,国家相关部门可以考虑给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对成绩卓著的佼佼者进行特别的奖励,以示鼓励。

  “银龄讲学计划”是新尝试,实践地区要根据新情况不断作出调适,以期制度更加完美,助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提质一臂之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