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退全款”式营销岂能变闹剧
时间:2018-07-20 16:44:14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史洪举 
       7月1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华帝用户退全款遇阻”一事发声:“希望华帝履行承诺,切实做好退款工作。诚信,才是营销的完美注脚。”此前,华帝公司发布“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声明,但不少消费者反映:线上消费“退款”成“退卡”;实体店消费还需提供此前未听说过的相关协议(7月19日澎湃新闻网)。

  正如有人戏称,世界杯落下帷幕后,最激动的不只有法国人,还有那些购买了华帝产品的消费者们,翘首企盼“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承诺的兑现。然而,退款时方发现,线上消费退款变退卡,实体店消费还需提供此前未听说过的相关协议。这种“退全款”式营销虽然是非常好的创意,但操作过程中走样成退卡,已凸显出商家的诚意缺失。如果再附加不合理条件的话,无疑会让这一营销创意沦为闹剧,商家不仅名誉受损,而且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按照普通人的理解,所谓退款,应该指退还的钱款,即能够不受限制地正常流通,以现金或转账形式支付的人民币。这是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和诚实信用原则的基本前提。要知道,人民币和购物卡虽然可能等值,但依然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是受法律认可和保护的法定货币,消费者既可以存储,又可以不受限制地购买任何商品。购物卡则有使用限制,一般仅能在指定的网络平台或超市使用,属于流通受限的购物券。譬如,消费者持人民币可以买购物卡,此时的购物卡就相当于商品,而购物卡则很难兑换成等值的人民币。

  由此可见,退款变为退卡已经凸显出商家的诚意缺失。尤其是,在购物卡使用受限的前提下,退款相当于消费者免费获得了相应商品。而退卡则相当于消费者享受了“买一赠一”,即用购买一件商品的价格获得了两件商品。这两种模式对消费者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实体店消费还需提供此前未听说过的相关协议,无疑是更深的套路。

  毫无疑问,借着世界杯的东风,华帝的营销创意吸引了大量关注,可谓相当成功。但要知道,除非商家能够证实其在向公众发出“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声明时,已经明确披露了是退卡而非退现金,或者在特定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已经明确向其告知所谓的退款就是退卡。否则,商家就构成违约,消费者有权要求其按照承诺履行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涉事商家的行为还有可能构成行政违法。根据广告法,广告不得含有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退款变退卡,显然构成了对消费者和公众的误导。监管部门理当介入调查,依法追究其虚假宣传的法律责任。消费者则可要求商家承担退款的法律责任。

  在法治社会,商家追求创意、靠创意赢得市场和关注无可厚非。但必须信守承诺,不做投机取巧、玩弄规则、戏弄消费者的卑劣之事。否则,一旦被戳穿,既有可能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更有可能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失去市场份额。

  跟帖

  莫要把戏演砸了

  华帝的做法令人有些失望。虽说电商的购物卡也具有一定购买力,但给人的观感却是“说大话使小钱”。创意固然可贵,诚意却更为宝贵,再好的创意也需要以诚意为基,甚至可以说创意的影响力越大,对诚意的要求也越高。在极高的关注中,倘若德不配位,甚至有意玩起了套路,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轰轰烈烈一场,却落得一地鸡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