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村官办婚宴 贫困户为什么会“自愿随礼”
时间:2018-07-19 09:4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印斌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有网友发帖举报称,安徽省国家级贫困县霍邱县龙潭镇杨楼村党支部委员、会计王玉贤大办儿子婚宴,并借机向多名贫困户收礼金敛财。该村党支部书记毛福宝陪同龙潭镇党委、政府多名公职人员在工作日参加婚宴。对此,霍邱县回应称,确实有11户贫困户送上礼金,目前已对王玉贤取消支部候选人资格,并责成其退回部分礼金。

  从霍邱龙潭镇纪委披露的调查情况看,网友反映的情况确实与事实有一定出入。比如,举报大摆宴席7天,不止100多桌,收礼30多万元。实际情况则是,设宴3天,摆宴约10桌,收礼4万多元。其他还有,举报称“王玉贤逼迫贫困户参加婚宴,并奉上礼金”,当地调查的结果是,“参宴的贫困户是自愿前往,并非王玉贤强迫他们行礼”云云。

  尽管网络举报与事实有所出入,但村干部操办婚宴、收受贫困户礼金的基本事实并无问题。

  儿子结婚,是人生大事,适当庆祝一下并无不可,也符合农村的风俗习惯。但如果大宴宾朋,摆开流水席,来者不拒,一体收礼,显然有些过了,与当下农村脱贫攻坚的大环境也不协调。此风不可长,不然,农民辛辛苦苦赚来的一点钱,都会消耗在迎来送往之中。

  尽管11户贫困户“自愿前往”,无人强迫他们送礼,但在农村这样的熟人社会,村民很难完全摆脱人情网络的束缚。一个村干部摆开宴席迎接八方宾朋,这本身就会形成一个“气场”,对村民产生一种无形的压力,乡里乡亲的都去了,谁不去好像也不太好看;大家都随礼了,谁不随礼好像也说不过去……这样,看似完全“自愿”,实则仍有一定的压力,迫使贫困户不得不乖乖掏腰包。

  乡土社会讲究的是人情,只要办婚宴的场合存在,就一定会出现难以阻止的送礼行为。而一般老百姓往往苦于陋习,且囿于不愿得罪人等现实考量,不可能断然拒绝。

  也因此,若想杜绝类似不乏温情的随礼行为,必须以上率下,从乡镇干部、村干部做起,不要面向村民大摆宴席,更不要收受村民的礼金。只要管住了这些基层社会的“头面人物”,移风易俗就会容易得多。毕竟,老百姓早就对层出不穷的各种随礼苦不堪言了。

  此外,主管机关要坚持原则,对类似事件出现一起纠正一起,通过对具体案例的监督,产生制度的威慑力,从而逐渐廓清风气,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让各级干部都把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