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众筹“车祸丧葬费”的口子不能开
时间:2018-07-19 09:34:28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刘勋 
       7月8日,四川省道106线中江继光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私家车与一辆机动三轮车迎面碰撞,造成三轮车上3男1女共4人当场身亡,私家车上一男一女受轻伤。10日,24岁的私家车车主杨龙在网络上众筹丧葬费,“撞死4人,赔不起,请帮帮我”。当天晚些时候,已经筹集到23900多元。随即引发舆论风波,轻松筹平台关闭了筹款链接。(7月17日《成都商报》)

  四人不幸罹难,的确令人感觉到悲痛和惋惜,撞人小伙面临的自责与困境也值得同情,只是采取网络众筹的方式凑丧葬费非常不妥当。虽然撞人小伙为死者垫付丧葬费的初心是因为愧疚感、责任感,但是这种丧葬费本质上属于可能发生的赔偿款,毕竟事故的具体原因当地交警部门仍在调查当中,也就是说交通事故的责任尚未正式划分。如果撞人小伙责任不大,赔偿也不多,那么众筹就可能变成了一场无意的骗局。即便撞人小伙要承担责任,死者的丧葬费更不应该让善良的网友买单,因为丧葬费的发生根本原因是撞人小伙违法在先。

  如果任何人因为违法行为导致的债务都能够靠众筹解决,那么无异于变相地鼓励违法,违法处罚的结果必须要让违法者自身承担,法律的强制执行力和约束力才能真正发挥警示作用,引导更多的人尊法敬法守法。

  互联网众筹的机制是慈善事业的新发展、新突破,其信息传播的广度、社会透明度、筹款的效率等优势特点促进了社会慈善,既让社会公众拥有了更加便捷的善意表达平台,也降低了困难人群获得慈善救助的成本。慈善法就规定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等行为属于慈善活动,并不包含帮助违法者摆脱因为处罚导致的困境。慈善法还规定开展慈善活动,应当遵循合法的原则,不得违背社会公德。很显然以“不想坐牢”博取同情的众筹活动既不符合法律精神,也不符合社会公德,必须坚决反对。另外,撞人小伙“赔不起,不想进去坐牢,请大家帮我”的说辞也会误导捐款人,因为积极赔偿并不意味着能够绝对地免除刑罚,两种不同的法律责任不能相互抵消。由此可见,众筹丧葬费事件不仅违法背德,还严重误导捐赠者对法律问题的认识,误导性和迷惑性都不容小觑。

  这起众筹事件也反映出某些人对社会慈善的误读,鼓励慈善活动并不是放任爱心泛滥,让善良乱施于人,慈善不是法外之地,更不能游离于社会公德之外,严格限制慈善活动的范围,避免严肃的慈善活动娱乐化,更要正确引导群众热爱慈善的情怀,只有这样才能让慈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持续发展。虽然轻松筹平台已经关闭了筹款链接,可是亡羊补牢之后要及时吸取教训,平台对于众筹的申请信息应该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坚决避免这些不符合慈善法规定的众筹申请上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