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区块链炒作,当心传销披上新技术外衣
时间:2018-07-11 09:19:2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从去年的“人人谈币”,到现在的“人人谈链”,如今,一些传销蹭着比特币的网红热度,在穿上区块链的“新马甲”后是人气爆棚。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利用区块链概念搞的传销平台已超过3000家。

       区块链炒作爆棚到什么程度?有个段子说,某知名企业有位工程师,他在相亲网站简历上写自己是工程师,结果没人点开他的简历。后来他改称自己是区块链工程师,一下子收了360多封求爱信。都是些什么人在炒作区块链?调查发现,除了少数是对这方面有所了解的专业人士外,数字货币炒作活动有向普通大众蔓延的趋势,炒作者中,很多还是对金融知识、网络科技知识几乎一窍不通的大妈,但由于她们往往在家里是说了算的“实权人物”,所以大批普通家庭的血汗钱都在往这个所谓高科技的网红风口聚集。

       普通群众为什么热衷于炒作区块链?这与近些年来财富暴涨的神话有关。而这一两年比特币的超大涨幅,更是给了他们脆弱的心理以猛烈的一击。人们抱怨着“年年都有风口、年年错过风口”,于是他们犹如飞蛾扑火般扑向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惟恐错过最后一个暴富机会。各类的微信群和深入各基层的区块链投资讲座和聚会也如雨后春笋,但这正是走向危险的标志:哪有那么多真的区块链?只能误入歧途上了传销的当。

       许多借区块链概念搞的传销,本质上仍是拉人头。去年8月,西安警方破获一起以“虚拟货币”为名的新型网络传销案件,他们以虚拟货币钛克币为诱饵,层层发展下线非法牟利。在诈骗过程中,“受害者”推荐人头后有提成。所有这些“客户”最终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层级,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客户”会得到巨额非法所得。但处于金字塔底层的“客户”,无疑会在对暴富的憧憬中输得精光。

       如何破解区块链等数字货币炒作变传销?首先从个人来讲,要有清醒的头脑,明智的人会明白一个道理:当天上掉馅饼的时候,地下可能会有埋你的陷阱。风口起风时,虽然连猪都能飞上天,但风停了,这些猪们还是会掉下来。

       但是,制止这些炒作,光靠个人的清醒认识是远远不够的。毕竟,人总是有贪欲的,在求富心理的驱动下,理智难免被猪油迷糊住了。何况,有些利用区块链概念搞的传销作为传统诈骗的“高科技新变种”,确实有着迷惑人的外表。所以,打击这类传销,更需要社会做点什么。

       首先,虚火旺盛的区块链炒作是否该降点温了?毕竟目前区块链唯一成熟的应用就只有带着投机属性的比特币,而如今资本市场、舆论、产业界把区块链概念炒得这么神乎其神,是否超出了实际?

       其次,需要公安、工商、金融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合监管和联动打击机制,及时发现新动向、新苗头。如果没有监管部门前期介入,等到这类新型传销公司资金链断裂自行解体时,诈骗规模很可能已达十亿百亿,受骗者数以万计。那时再处理,损失就可能很惊人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