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蚊子预报”彰显精细化服务理念
时间:2018-07-11 09:17:1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罗志华 
       近日,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专家综合分析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环境特点,将预报等级分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蚊子出没预报”具有一定创新性,蚊子密度也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气温、降水、环境和人群数量等。(7月9日《北京青年报》)

  外出旅游或户外活动时,遭受到蚊子的袭扰,令人沮丧。同时,蚊子有传播疾病的作用。因此,在天气预报当中,通过气象条件对蚊子出没影响进行分析预报,这种做法既可满足民众的需求,又可以预防和控制疾病。这项服务此前未曾出现,因此让人格外感到新鲜,也产生疑问:蚊虫叮咬不过是一件小事,如此细致的服务是否有必要,是否可持续呢?

  其实,相似的新鲜感和疑问在几年前也曾出现过,当时全国多地的天气预报当中都出现“穿衣指数”这项新的内容,有的还十分形象地用衣服的厚薄来表示温度和风力。几年过去了,这个在当时颇有创意的天气预报方式已深入人心,成为人们外出前穿衣的一个重要参考。相信“蚊子预报”也会如此,只要这项预报服务能够持续下去,将来人们进行户外活动前,也许会习惯性地看一看这项预报内容。

  当前,天气预防服务呈现出精细化趋势。最明显的表现是去年7月,上海气象部门推出“1公里×1公里”网格化预报模式,可以把以往的“局部”定位到某个街镇小区,具体到更加准确的时间段,这样的精准预报当然会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蚊子预报”则更进一步,满足了易受蚊子侵扰者的信息需求,服务显得更加精准与细致。

  其实不仅天气预报如此,受信息技术发展以及学科交叉等积极因素的影响,在许多社会服务领域,都具备了让服务更加精细化的技术基础,且随着人们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精细化服务的理念理应延伸到为民服务的各种细枝末节当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