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饭测试”传递的善意和温暖
时间:2018-07-11 09:14:5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韩韫超 
       “我的饭凉了,能麻烦您帮我热一下吗?”一位穿着环卫制服的大爷走进了快餐店……有人将白米饭变成蛋炒饭,有人加了一道菜,还有人赠送了矿泉水,测试结果可谓温暖人心——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微信、微博上流传一段视频:沈阳自媒体人策划了一场“扮成环卫工人去饭店热饭”的街头测试,走进的8家餐馆无一拒绝。

  测试中,被测试者的行为和反应是毫无准备的,也正因此,才愈发凸显其中传递的善意与温暖。恰如此番被测试者所言:“出门在外,谁不遇到点麻烦”,很多时候,面对身边的陌生人提出的帮助请求,多数人还是会善意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出手相助。某种意义上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此番“热饭测试”不由让人想起此前的“硬币测试”:一个个装满硬币的“爱心零钱盒” 出现在一些城市的公共场所,旁边立着一张写有“如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的牌子,人们大都能遵守牌子上的规则,一天下来不少箱子里的钱不少反增。

  近年来,类似将镜头对准普通人的测试不少,有的结果令人动容,有的差强人意,还有的让人大跌眼镜、颇为失望。有人因此对此类测试的初衷和动机产生质疑,认为这是欺骗当事人的感情来赚流量……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这样的测试或将残酷的现实呈现给公众,让人们意识到文明和善意需要更多人来共同呵护;或将普通人之间的关怀、良善摆在面前,让人们感动并珍视;或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比照内心的机会和条件,让“假如是我会怎么做”成为一种思考和提醒。所以,对这些测试我们不妨宽容一些。

  进一步说,现实生活中或许充满着测试——无人超市,公共交通的老幼病残孕专座、跌倒的老人……面对这些场景,每个人的态度、选择、行动都影响着测试的结果,也决定着社会的温度、文明的成色。

  “勿以善小而不为”,善心善念可以如细流般缓缓流淌,为每一个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带去暖意。当然,我们更期待,平凡个体的动人善举能成为制度关怀的“引子”,让无论处在何种工作环境中的劳动者都感受到温暖和善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