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依法行政要有“店小二”精神
时间:2018-07-09 11:40:5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毛建国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一名群众在南昌市办理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时,因户籍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章是圆形章(俗称“圆章”),与社保关系所在地就业部门要求的条形章(俗称“方章”)不符,导致被拒。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南昌市人社部门安排专人办理,取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必须加盖专用条形章的规定,并梳理、修订和完善与“放管服”改革思路不相符的办法和细则(7月5日新华网)。

       关于公章,很多人都听过“公章旅行”的故事。为此,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着力破除审批“当关”、公章“旅行”、公文“长征”等乱象。而现在有关公章的故事,又加上了圆章方章打架。

       在此之前,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公章原来有圆章和方章之分。经向权威人士咨询,圆章属于国家和单位正式对外统一用章,而方章则是一般在内部使用,效力较低。据了解,当事人在永修县就业局办理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证明上所盖的是圆形章,而《南昌市就业和失业登记实施细则》要求加盖专用条形章。可这么专业的知识,即便在行政体系内,又有几人能够理清?遑论一般办事群众。

       有关方面已经表态,对态度生硬、方法简单、效率低下、草率敷衍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这一事件的起源在于方章。工作人员之所以拒绝,也是根据规定而来。也正是因为有着这种规定,被处理的工作人员可能还有些不服,认为错不在己,源不在己,甚至还会在私下吐槽自己其实是在依法行政、照章办事。

       “圆章方章打架”的发生,起码证明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政策问题。在“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见面审批”的潮流下,依然存在一些制度打架,这提醒方方面面必须对现行规章进行全面彻底梳理,而不是等媒体报道后再引起重视。二是作风问题。在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的背景下,依然存在态度生硬等问题,说明少数地方作风建设还浮于表面。三是制度问题。有关方面已经指出存在“态度生硬、方法简单、效率低下、草率敷衍”等问题,只有强化制度建设才能加以解决。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都提出服务发展要有“店小二”精神。其实,“店小二”精神是由两方面构成的:一是服务人员有服务意识,二是商家有制度保障。曾经有人感慨,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受教育多年,难道与“店小二”素质差距这么大吗?其实,重要原因还是在约束和评价机制上。对“店小二”来说,如果服务不好,就会得到差评;而政府工作人员服务不好,最多“衙斋卧听萧萧竹”,对其自身很难产生影响。当前很有必要借鉴电商评价体系,推出一套政府服务评价机制,实现政府工作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和可追究。

       圆章和方章打架的故事,有些让人沉重。因为媒体报道,事情得以解决。有关方面也表示将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深刻、彻底的查摆和整改。有关地方要认真梳理政策、改进作风、健全机制,特别是要从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入手。如果只处理几个人,恐怕也难以保证这种事情只此一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