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告别分数”,难在哪里
时间:2018-07-09 11:38:4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戎国强 
       杭州凤凰小学一学生家长最近向市长热线12345投诉称,他向学校了解自己五年级孩子的期末考分数,但是该校拒不回答。

  该校校长缪华良回应称,学校在2017学年定下了一条铁规矩,任何一位教师不得将分数告诉学生及家长,也不能在校内相互公布,分数只是对学生等第评价的一种参与转换方式。这样做的依据,是早在1998年杭州市下发的《杭州市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定方案的通知》,上城区从1998年起作为杭州市的试点城区,就着力改革学业评价制度,推行小学生取消分数,实行等级制学业评定。

  报道说,部分家长赞同“取消分数”(或“告别分数”),说这样能减轻学生和家长因公布分数而产生的压力与焦虑。这里需要澄清的问题是,这是一种什么压力和焦虑?分数代表着一个人参与升学竞争的能力,“一分干掉多少人”已是参与竞争者的共识——说得明白一点,分数就是“干掉”他人的能力,过度的竞争已经让人与人之间变成了敌对关系,你的成功就是我的失败。

  另一种压力来自学习活动本身。学习新知,学会思考,不可能没有难度,难度就是压力。学生在克服难度中体验成长,这样的压力是促人成长的压力,克服压力的过程是人的自我完善的过程。凤凰小学不公布分数的做法,就是想淡化竞争,强化人的完善的努力,小学生处于个性形成过程中,各种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尚未成熟、定型,可塑性很大,淡化分数有利于个性自由、充分地发展。不公布分数,保护了自尊心和个人隐私,淡化差别意识,有利于学生树立平等意识。对学生成长来说,淡化分数意识是一件好事,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造就“人”,不是为了把人区分为成功者与失败者。

  但是,在现实环境中,这又是一种理想色彩颇浓的做法。从现实立场出发,学生家长希望知道孩子考试分数,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实的教育环境,仍然是凭分数录取,尤其是高考,从来都是分数论输赢;自己孩子期末考分数多少都不知道,家长心里不踏实、不放心,是可以理解的,同时也是令人同情的。升学竞争压力之下,人们衡量成败的标准非常单一、刻板,只看到分数的多少,看不到为获取分数付出的惨重代价,即“人”的贬值,自然也不能理解凤凰小学不公布分数这个做法的良苦用心。因此,凤凰小学坚持不公布分数的做法显得非常孤独,非常艰难。

  凤凰小学的理念当然值得认可,也有相关政策支持,无奈现实很骨感,我担心的是,在高考指挥棒的倒逼之下,这么做会面临较大压力。毕竟,学校可以不公开排名,不披露学生具体分数,但家长哪有不关心孩子学习情况的道理,而在多数家长看来,分数就是了解这一点直截了当的方式。换句话说,在应试教育背景下,以及缺乏教育改革配套机制的情况下,学校的做法也很容易因人而异,出现反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