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原创者自行维权是强人所难
时间:2018-07-04 10:5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勤余 
       作为备受美术界瞩目的国家级大展,在京开幕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上,一幅入选展览作品因涉嫌抄袭,被原作者和诸多网友举报。上周,中国美术家协会发布声明,宣布取消抄袭画作的入选资格,并将其撤出展览现场。

  该新闻一经媒体曝光,立即引来热议。中国美术家协会反应及时、处理方法得当,本无可指责,然而,从新闻报道角度来看,仍有一些疑点亟待官方进行合理解释。

  在网络上公开发布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征稿通知》显示,该展览“面向全国直接征稿,分初评、复评两个阶段”,而且将会“设立评选监审委员会,监督评选全过程”。不仅如此,通知中还写道:“2016年中国美协启动评选识别排重系统,与历届展览中参展作品进行排重,凡重复的作品一律取消参展资格。”

  如此看来,主办方在预防抄袭的工作方面不可谓不用心,可是,几道关卡均没有起到预设的作用。首先,“看上去很美”的排查系统,为何还是留下了不小的漏洞?媒体报道的新闻中写道,“有参观者直呼:这要是论文查重,重复率该有90%了!”如果说,这确实是发生在展览现场的真实场景,不由让人怀疑:连肉眼都能分辨出的抄袭之作却不能被成功检测,排查系统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当然,排查系统的运作有赖于数据库的完整,抄袭之作有可能未被收入其中,以致成为漏网之鱼。可是,纵然技术不靠谱,评委和评选检查委员会在初评和复评中为何也无所作为?有网友表示:“抄袭作品能顺利入选全国性的大展,而且原作早已在不久前的大展中出现过,那么评委的辨识能力是否过关?”这样的质疑显然是有力的。更令人担忧的是,该展览的审查能力如此,是否意味着在前几届展览中,已有抄袭之作蒙混过关,甚至收获相关奖项?

  在媒体曝光的新闻中,我们能够读到:“在此次的打假中,原作者的举报有力证明了‘李逵’与‘李鬼’的身份。”也就是说,若非原作者自己发现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李鬼”是否会得到应有惩罚尚未可知。新闻末尾还补充道:“有业内人士指出,遏制抄袭之风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展览主办方增强识别筛查能力的同时,更需要艺术家增强法律意识,积极维权。”一个“更”字,足以让艺术家们徒呼奈何。在千辛万苦创作出作品后,艺术家还要自力更生挑起维权重任,未免强人所难。

  2018年,恰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已取得显著成效,可相关领域中的法律意识仍显不足。如果维护知识产权还要靠艺术家独立支撑,那么法律法规的颁布以及相关机构的设置起到了什么作用?

  知识产权是受法律保护的智力财产权,是原创者的知识财富。创新能力的强弱,将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保护原创者的积极性,相关部门责无旁贷。不久前,“洗稿”现象曾经在舆论场中引来激烈批评。可见,坚定维护原创者权益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们希望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中的抄袭闹剧不再上演,但良好氛围更应在制度保障下自然形成,而不是依靠原作者的“有力”举报。原创不易,更要让原创者“歇一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